宁波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技能竞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技能竞赛

来源:中工网
2021-12-02 13:51

  厨艺技能竞赛、城市配送车辆司机技能竞赛……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各级工会组织根据劳动竞赛安排,在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方面探索创新,积极带动新业态行业企业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广泛鼓励新业态就业群体参加各项劳动竞赛,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技术技能水平,为他们发展多向赋能。

  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番茄鱼、铁板牛蛙、烤猪蹄、寿司拼盘……近日,在宁波海曙区恒一广场B1中庭,一场以“烹然心动 健康我做煮”为主题,摆满各式美食的厨艺技能大赛为围观群众奉献了精美的饕餮盛宴。这是海曙区首场街道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的技能比武活动。

  当天,来自海曙恒一广场80%的店铺,60余位工会会员,亮出自己最拿手的厨艺作品,由专业的比赛评委从色泽与形态、口味与质感、工艺与火候、营养与卫生、创意与实用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决出前三名。“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为海曙恒一商圈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通过友谊竞赛、技术交流的方式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职业竞争力。”海曙区段塘街道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海曙恒一广场大部分商铺员工流动性强、分散游离、劳动关系复杂,为了保障他们的权利,段塘街道总工会联合海曙恒一广场商圈成立了海曙恒一广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为他们提供劳动权益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海曙恒一广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已有254名工会会员,下一步还会重点聚焦商圈周边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实现工会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

  配送车辆司机赛场“秀”技能

  “砰”,随着标靶上最后一个气球被车头上的尖刺扎破,货车返回起点线,1号选手利落地完成驻车制动、摘挡、熄火、下车关门等一系列动作后,顺利完成该项目考核。日前,宁波市总工会主办的2021年宁波市职工技能精英赛城市配送车辆司机技能竞赛在江北区举办,12支参赛队的24名城市配送车辆司机齐聚宁波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进行紧张激烈地角逐。

  “车辆直行至标靶前,需一次停车,不得重复调整车辆,头不能伸出车外探视,这就比较考验驾驶员的判断力和精准度了。”现场,负责该项目的裁判员介绍,该项目名为“百发百中”,主要考核驾驶员控制车辆车头与货台之间距离的技能操作水平。

  “我感觉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刚才试驾的时候第一把没倒进去,好在正式比赛的时候掌握了诀窍,车尾与货台的间距也控制在了30厘米之内。”来自宁波中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姜健刚刚结束“一步到位”,拿到了99分的好成绩,他从事安全管理有8个年头了,此次报名参加比赛,是希望通过实操,提升安全管理技能。

  “货物运输行业是交通运输行业中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比赛,提升参赛配送司机的职业素质、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他们发展‘赋能’。”江北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周永卫 郑轶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