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市总工会:特色服务为“爱心驿站”赋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忻州市总工会:特色服务为“爱心驿站”赋能

来源:中工网
2021-12-02 10:18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今年3月以来,山西省忻州市总工会在全市深入推进“爱心驿站”建设工作,新建成“爱心驿站”58个,其中11个达到省政府规定的标准,超额完成了省总下达的任务指标。部分“爱心驿站”更是在服务广大职工方面蹚出了新路子、创出了新方法,展现了忻州各级工会积极服务职工的良好形象。

  3月初接到省总的安排部署后,忻州市各级工会组织立刻积极行动起来,推进“爱心驿站”建设工作。本着“少投入、好管理、易复制、可持续”的工作原则,按照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仅用时3个月,忻州市总工会就提前超额完成了省总下达的建设任务,并在创新服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原平市新原街道小集镇工会“爱心驿站”建在户外劳动者最密集的建设街和新华南路交会处。50平方米的驿站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周边“快递小哥”和环卫工人温暖的“家”。小集镇工会主席吴佩华带领工会干部轮流在驿站值班,除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基础服务外,还发挥各自的特长,为职工群众免费理发,并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入冬后,寒冷的天气给户外劳动者带来了诸多不便。家在“爱心驿站”附近的工会干部信彦伟主动提出延长“爱心驿站”的开放时间,直到所有户外劳动者离开。

  小集镇工会还以“爱心驿站”为载体,积极拓宽服务职工的新路子,组建了由15人组成的工会“爱心驿站”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不定期为社区养老院的劳模、孤寡老人等免费提供理发、清洗衣被、打扫卫生、熬制绿豆汤等特色服务。“‘爱心驿站’既是服务职工的载体,也是展现工会形象的窗口。因此工会干部不能只是‘坐等’服务职工,更要‘走出去’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的帮助,让更多的人了解工会、走进工会。”吴佩华对记者说。

  58岁的环卫工李占奎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爱心驿站’,常来这里理发、休息。时间长了,我和工会干部都处成了朋友。他们总是不计回报热心地帮助我们。工会干部真是职工的‘贴心人’呀。”

  在解决广大户外劳动者饮水、就餐、避雨、如厕等问题的同时,河曲县总把“爱心驿站”办成了大力宣传政策法规以及入会、维权服务知识的“大讲堂”,组织工会干部轮流为职工群众进行义务宣讲,帮助职工进一步了解工会、融入工会,有效地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

  忻州市客运中心“爱心驿站”早在2017年就建成。忻州市总每年升级驿站的服务设施,增加服务内容。如今,该“爱心驿站”已是微波炉、冰箱、无线网络、急救药品等设施齐全,每天8小时有专人值守的站点。疫情发生以来,该驿站还专门配置了防护用品,不仅方便了户外劳动者,还受到了过往旅客的交口称赞。

  忻州市各级工会的“爱心驿站”建设,纷纷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新路,全面提高了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保德县总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在寸土寸金的商圈同舟广场建成了“爱心驿站”;定襄县总争取当地企业的支持,企业无偿援助场地,参与工会“爱心驿站”建设;五台县总由工会主席亲自带队,在深入基层、问计于民的基础上选定驿站建设地点,安排布置驿站设施,提高了“爱心驿站”的精准化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的5A、4A级景区逐步建设‘爱心驿站’,进一步扩大驿站的服务范围,并通过驿站的建设密切工会与职工的联系,让驿站真正成为职工温暖的 ‘家’。”忻州市总生活保障部负责人郝华表示。(山西工人报记者李震川)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