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市工人文化宫:把精品文化餐送到职工身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海宁市工人文化宫:把精品文化餐送到职工身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2 08:03

  原标题:浙江海宁市工人文化宫建立15分钟公益文化服务圈和零距离公益文化服务点——(引题)

  把精品文化餐送到职工身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陈梦洁 杨国祥

  阅读提示

  如何满足企业和职工对优质文化的需求?海宁市工人文化宫充分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以公益大课堂为核心,建立15分钟公益文化服务圈和零距离公益文化服务点,使职工文化阵地焕发生机,极大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日前,一堂商务礼仪公益课如期在浙江川洋家私有限公司食堂举行。作为“爱在四季·工会有约”公益文化服务点之一,该公司60多名职工首次零距离享受到公益大课堂带来的快乐。

  “公益大课堂既有随时更新的公益课程,也有文艺下企业活动时间表,还有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直播带货、5G开发、高绩效团队建设等热点课程。”该公司董事长孙建明不禁感慨,“含金量真高!”

  这堂公益大课堂得益于浙江省海宁市工人文化宫充分发挥职工文化阵地作用,构建“三位一体”职工公益文化服务体系。“海宁企业众多、职工数量庞大,企业和职工迫切需要优质的文化资源来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海宁市工人文化宫主任朱耀明介绍,“三位一体”即以“爱在四季·工会有约”公益大课堂为核心,建立15分钟公益文化服务圈和零距离公益文化服务点,让一线职工享受高品质公益文化服务,提升职工的幸福感。

  在海宁市总工会大楼,除了有青年职工喜爱的健身、台球等活动,具有“工”字特色的“爱在四季·工会有约”公益大课堂更受欢迎。占地1400平方米的大课堂为职工免费提供器乐、茶艺、书画、棋类、瑜伽、皮贴画、太极拳、红酒品鉴、古玩鉴赏、手机摄影等20多项公益培训菜单。自2015年开设以来,由于课程丰富、特色鲜明,加上个性化的服务,公益大课堂“圈粉”无数,“秒杀”“加名额”成为海宁市工人文化宫的热点名词。

  精准服务让职工文化阵地焕发生机,也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崭新的舞台。从2016年的8628人次到2020年的3万多人次,5年间受益的“工粉”人数呈“螺旋式”上升,市工人文化宫成为全市最活跃、最繁荣的文化活动中心,被职工群众誉为“没有‘围墙’的学校和乐园”。

  针对基层工会反馈的“职工离工人文化宫太远、出行不便”等问题,从2018年起,海宁市工人文化宫突破现有场地资源限制,探索“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新路径,与全市12个镇(街道、区)总工会合作,将公益服务资源前移,品牌工作下沉,在全市成立了12个“爱在四季·工会有约”公益大课堂培训基地,使基层职工能就近享受到工人文化宫高品质的公益文化服务。同时,文化宫还指派了12名联络员,每个人负责一个乡镇,及时倾听“圈里”职工需求,及时上报“圈里”动态,快捷下输文化资源。

  今年7月4日,随着海宁市工人文化宫风雅海昌·惠工学堂的成立,“15分钟公益文化服务圈”的内涵得到进一步深化。“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各类公益文化培训,节假日还有专属的福利活动,内容多姿多彩,在这里工作生活有盼头!”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亚润袜业有限公司职工宋玉芬开心地说。

  此外,在企业中开展“爱在四季·工会有约”公益大课堂布点工作,让企业职工不出厂区也能享受高端文化服务,这是海宁市工人文化宫“三位一体”公益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神经末梢”,目前,已在红狮电梯装饰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中开展了布点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宁市工人文化宫已输送各类公益文化服务400多次,就地服务职工近10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