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驿站故事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哥驿站故事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01 08:24

  原标题:小哥驿站故事多

  转眼入冬,天气寒冷。京城街头的男男女女早早地穿上了冬装,心里嘀咕着:这才初冬,今年会是暖冬还是冷冬?

  对于那群常年奔波在外的快递小哥来说,这绝对是个暖冬。他们个个感到浑身热乎乎、暖洋洋的。为啥?因为他们有了自己暖心又暖胃的“家”——中国职工之家小哥驿站。

  来就餐的小哥越来越多了

  这个小哥驿站“火”了!当你不经意地行走在它的周边时,或许就会有快递小哥上来打问,“听说这边有个小哥驿站,知道在哪儿吗?”

  中国职工之家小哥驿站位于真武庙路1号A座门前。今年7月初就开张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了,初期主要是提供一些夏季自制的凉茶和热水。随着快递小哥们对它的认可,随着天气的日渐转冷,它就“升级”为解决小哥们“吃饭难、暖身难、休息难”的办实事工程了。

  小哥驿站规模不算大,约40平方米的室内安置了两人、三人桌6张,一次性可容纳15人就餐。同时还配备了创可贴、充电器、口罩等应急物品,环境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令人向往心怡。是的,“家”是港湾,不需太大,温馨就好。

  每当中午时分,远近的小哥们陆陆续续赶来这里就餐和小憩。他们有的每天都来光顾,扫码登记,洗手消毒,熟门熟道,动作麻利;有的看上去是初来乍到,驻足踌躇时,就会有驿站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他们进“家”。

  前来就餐的小哥有黑红相间服装的“顺丰”小哥,有天蓝头盔、天蓝服装的“饿了吗”骑手,有“邮政”的、有“中通”的,还有“美团”的……小哥们口口相传、相互招呼,这些日子到这里来就餐的越来越多,每天有60多人,占到月坛地区快递小哥数的四分之一,赫然构成了一道生气勃勃的场景。

  热腾腾的饭菜只要10块钱

  “这个驿站这么火,关键是热腾腾的饭菜只要10块钱”。在北方的冬天,这可直击小哥们的“急难愁盼”呐!

  佟进福是河南濮阳人,顺丰的老骑手了。他说以前吃饭就是穷对付,路上吃、车上吃、商场椅子上吃,很难正儿八经吃顿饭,最怕的是冬天,天寒地冻吃不上口热饭菜。老妈每次与他通话,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多穿点儿,不要吃冷饭,注意安全。儿行千里母担忧啊!他只能回答“我在北京挺好的”,自己的难处自己担。今天,一踏进驿站餐室,一股暖气就扑面而来,20多度的室温一下子驱走了他的一身寒气。服务员递上菜单,两种套餐任选,有鱼香肉丝米饭,有肉丝烧扁豆米饭,有鸡丝豆芽炒饼丝……一周不重样。菜单上还有说明:“米饭不限量、免费提供热汤、咸菜、蒜蓉香辣酱”。看着自己点的肉沫芹菜胡萝卜炒猫耳朵,色香味美、分量十足,往日那种吃不好、吃的贵的情景一下子涌上心头。是啊,街上小饭馆里要个盖饭都20多块,这么热腾腾的饭菜只要10块钱。中!他随手拿起手机,把桌上的饭菜、室内的环境照了个遍,随即又发给母亲,发给家人,把自己的小确幸分享给他们。临走时还在征求意见簿上写道:“这里真不错,阿姨和大姐都很热情,饭菜很可口,老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冷饭了,最主要的是10元钱管饱,太实惠了。”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小哥驿站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暖心服务微信群,除了给小哥们按时推送每周菜单外,还请小哥们提出自己的诉求,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期盼什么?能满足的尽力满足。小哥刘飞龙,人挺精明,能说会道。他说,特别是“双十一”那段时间,我们紧张的像上紧的发条,一溜小跑常常忙完接单就过了饭点,跑几个饭馆人家都下班了。驿站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把服务时间延长到了下午两点,这不就是“家”的温暖、“家”的味道吗?

  有个叫郝兵的小哥对驿站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他一脸满意地讲到,“很早就知道这个地方了,10元管饱还能休息,我每天过来,非常完美。”说着竖起了大拇指。翻开驿站的征求意见簿,仿佛看到了一个个小哥点赞地笑脸。他们的感言是那样淳朴自然、发自肺腑。他们尽情地道出了对温暖驿站的由衷赞美!

  工会人就该有这样的情怀

  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中国职工之家开办小哥驿站受到多方赞誉的背后,承受着不小的困难和辛劳。连续两年的疫情使这家企业化管理的单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好在他们上下同欲、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在困境中硬是开出了新局。但毕竟现在还处在疫情几度起伏、多点散发的时刻,开办小哥驿站坚持不盈利不说,付出太多的人工成本不说,一旦发生疫情风险怎么办?

  面对严峻的挑战,作为全国总工会旗下的直属单位,中国职工之家自有工会的考量,自有工会的担当。中国职工之家主要负责人在一次干部会上讲,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就是新形态的就业劳动者,现在工会干部致力于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服务工作,我们有责任、也有条件挑起这副担子,走在前头。他始终铭记着一位全总老领导说过的话:需要工会送温暖的人不少,我们不可能包打天下,但只要我们看见了,做得到,能帮一个,困难的人就少一个。

  随着小哥驿站的户外劳动者日益增多,驿站人手不够的矛盾突出起来。为此,中国职工之家启动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加入到小哥驿站的服务中来,人人传递温暖和爱心。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服务人员人手不够的问题,还收获了更为厚重的回馈。参与到服务中来的职工对快递小哥们表现出异常的尊重和分外的热情,对自己的岗位也更加珍惜了,恰似经受了一场灵魂的洗礼。有的职工深有体会:近距离服务快递小哥与以前的感受大不一样,好像激发了一种奋斗精神,就连单位矗立的“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标语牌,从来也没有今天看起来这样赏心悦目、熠熠生辉。

  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小哥们从驿站收获的是春天般的温暖,潜移默化的是工作更加自信,更加来劲了。同时,他们也认识、走近了工会,埋藏在心底的工会梦迅速生根发芽。有人问小哥张浩是否加入了工会,他不无自豪地说,“我已加入了顺丰工会,有困难找工会,工会就是我们的家嘛。”

  11月19日,中国职工之家、西城区组织部、月坛街道工委的领导联手为小哥驿站再揭新牌。西城区总工会、月坛街道、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接连为小哥驿站送来了药箱、雨伞、矿泉水等服务物资。小哥驿站蓬蓬勃勃、欣欣向荣。眼下他们正在共同精心谋划,开题破局,在这里演绎一篇推动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建、党建的精彩故事。(郭稳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