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四全”工作法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四全”工作法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1-11-30 14:44

  1万份保障额度为200万元的“工惠保”、3年总额2700万元的灵活就业群体服务会员项目经费、100家以上“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自“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启动以来,浙江省宁波各级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通过全方位关心关爱,多维发力送温暖;全方位指导帮助,多向赋能增技能;全方位思想引领,多元启发促成长;全方位服务维权,多管齐下强保障“四全”工作法,在新业态领域广泛开展建会入会、维权服务、医疗保障、阵地建设、劳动保护、劳动竞赛、劳动技能培训等活动,切实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心安之处便是家

  “入了工会,现在慢慢感受到,在这里,我们可以得到技能培训、素质提升,还可以通过工会会员福利,享受到很多优惠,这次工会送的‘工惠保’,更是让我觉得心里踏实。”宁波顺丰速运新河片区的快递小哥叶晨说。

  为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宁波市总工会把组织机构建到他们身边、把服务送到他们身边。作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核心载体,今年以来,宁波加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家园及各类阵地建设,对区县(市)驿站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符合建设标准的服务站点进行统一挂牌,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通过统一标识“认得清、找得到、进得来”。目前,宁波已挂牌百家“户外劳动者驿站”。

  与此同时,宁波各级工会还积极开展关爱专项行动,组织1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赴杭州、丽水、衢州进行五天四晚的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通过景区游览、风俗体验、手工制作、美食品尝等疗休养项目,让长期奋战一线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得到身心放松,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

  此外,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事业发展、素质提升,宁波各级工会多向赋能增技能,积极带动新业态企业、行业开展劳动竞赛,广泛吸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加各项劳动竞赛,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技能全面提升。

  思想引领促成长

  “说实话,做快递员真的很辛苦,孤独也是常态,陪伴我们的总是满车的快递和形形色色的客户,但为了一份承诺和托付,我们一直在路上。”在今年10月举行的宁波“全市百场劳模宣讲活动·走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场上,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童秋召的宣讲,让大家感同身受,有了共鸣。

  来宁波工作的16年间,童秋召每天要把上千个快递,准确及时地送到客户手里,秉承着“当日事一定要当日毕”的原则,童秋召风雨无阻,做到了“零投诉”。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更是每天坚持奋战在一线。“通过宣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职工建功新时代的创造性。”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全市各级已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劳模宣讲活动56场。

  为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引领,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宁波各级工会全方位发力,结合“四史”教育,宁波各级工会先后举办了“阳明文化”读书讲座、“走进章水·最美四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红色走读活动,并向奉化、宁海、海曙等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属行业工会赠送价值4万余元的图书,引导他们阅读红色书籍,加入“工惠悦读”平台分享交流。同时,邀请宁波市优秀职工歌手举办“我心向党”巡回演唱会走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文艺小分队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演出36场。

  “硬核”服务护航

  章丽君是一名执业20多年的资深律师。热心肠的她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在宁波鄞州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兼职了6年。“每个月我都会来值一天班。”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发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资纠纷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保安员和家政服务员两大群体。

  前不久,章丽君刚解决了一起发生在保安和中介公司之间的纠纷案。在这个案件中,小区物业在9名保安聘期结束后把工资结给了劳务公司,而公司以各种理由拖欠部分工资,“经过我们的努力,终于追回了2万多元。”

  紧扣职工需求,宁波工会全方位加强维权服务,多管齐下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在推进头部企业集体协商方面,宁波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会同海曙区总工会开展新业态头部企业集体协商试点前期摸底调研工作,草拟实施方案,探索与新业态头部企业就计件单价、订单分配、抽成比例、劳动定额、报酬支付办法、进入退出平台规则、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开展协商。

  在加强劳动权益保障方面,开展新业态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及普法宣传活动,联合劳动监察部门开展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关系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为权益受到侵害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6件次。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