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总工会:让“五小六化”群众化智慧化产业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吕梁市总工会:让“五小六化”群众化智慧化产业化

来源:中工网
2021-11-30 13:56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成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及工作室管理办法必须经过企事业职代会审议通过,必须同步建设线上线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1月23日,山西省吕梁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张艳良拿着新修订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验收标准告诉记者。这是吕梁市总工会在职工“五小六化”竞赛活动中深化竞赛群众化、管理智慧化、成果产业化的创新,也是该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2017年,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出台后,吕梁市总敏锐地抓住这一时期工会工作的总纲和理论指南,找准切入点履行职能,以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龙头,以广泛动员职工开展“五小六化”竞赛活动为抓手,提升职工的技能素质,着力将全市52万名职工打造成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型劳动者大军。

  通过制定政策文件,从源头上保障持续推进。乘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春风,吕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通知》,吕梁市总出台了《关于开展2020年“五小六化”竞赛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使职工“五小六化”竞赛活动成为吕梁的“全市行动”。

  今年,吕梁市总对原先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验收标准进行了修订,规定成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及管理办法必须经过企事业职代会审议通过,线上线下创新工作室必须同步建设。该市总工会依托华为公司开发了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智慧管理系统,把工作室阵地建设和职工创新项目、创新成果全部放到网上,既便于市总统一管理,又便于工作室成员交流共享、广大职工取经学习和成果产业化,将来还可以与省总的管理平台对接。

  完善政治经济精神激励机制。该市总加大物质奖励力度,对省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补助5万元、市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补助3万元、各县 (市、区)级职工(劳模)工作室补助1万元;对在职工“五小六化”竞赛活动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职工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提高政治待遇,对在省、市、县级“五小六化”竞赛中获奖的选手,在选拔任用、推荐推优评先中优先考虑;扩大精神奖励范围,在每年各级五一劳动奖表彰中扩大一线职工技术人才的表彰奖励范围。

  蹚出了一条富有“吕梁特色”的新路子。吕梁各级工会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集群式、组合式、行业式、区域式和复合式5种创新工作室模式,成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台和传承地,成为群众性创新活动的“孵化器”和“催化剂”,成为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的摇篮和加油站,是广大职工群众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舞台和平台。兴县山焦西山煤电斜沟矿“梁里鹏职工创新工作室”的13名骨干成员平均年龄34岁,出版了国内煤矿进口设备故障处理“第一书”———《常见进口综采设备故障维修手册》,其“五小六化”创新成果每年创效在1000万元以上。在2020年西山煤电职工技能运动会上,创新工作室成员包揽了综采维修电工前3名,成员于辉荣获全国煤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在今年的“山西焦煤杯”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梁里鹏获得综采维修电工竞赛金奖。

  今年4月27日至29日,该市总在吕梁市首次职工“五小六化”竞赛优秀成果展示上展出创新项目精美模型245个、创新微视频200个;5月,在吕梁市创新竞赛微信公众号连续展播4期吕梁市职工“五小六化”成果展工匠论坛,来自基层一线的200多名企业劳动模范、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技术带头人精彩亮相,谈感受、论技术、展未来,在全市基层企业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使点击量直线上升。

  截至目前,吕梁市共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87个,职工“五小六化”创新优秀成果达264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3亿元,职工参与率高达95%以上。(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陈秋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