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乡镇(街道)工会主席、非公企业工会干部轮训班结束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广东省乡镇(街道)工会主席、非公企业工会干部轮训班结束

来源:中工网
2021-11-30 10:45

  据南方工报消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帮助基层工会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提高基层工会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在各地方总工会支持下,自11月1日以来,广东省总工会在广州、河源、揭阳、珠海、肇庆、惠州、茂名等地市分片区举办全省乡镇(街道)工会主席、非公企业工会干部轮训班(以下简称“轮训班”)。11月25日,全省乡镇(街道)工会主席、非公企业工会干部轮训班(全七期)圆满结束。

第七期轮训班学员走进茂名露天矿博物馆追寻红色记忆 马大为/摄

  用亲身经历把业务讲深讲透

  轮训班组织参训学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以基层工会工作为重点,由地方工会有关负责人就工作中的经验进行分享,运用亲身的经历和身边鲜活的事例把业务讲深讲透;重点培训工会组建、民主管理、集体协商、权益保障、劳动保护、财务经审、资产监管等工会业务和《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律法规。

  轮训班上,湛江市总工会副主席邵平静着眼于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入讲解了工会组织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并详细介绍了湛江市总工会在省总“实名制数据库”底层数据的支撑下,全力进行实名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实现了会员和基层组织实名认证的经验。

  “邵平静的授课内容对我颇有启发。”阳江市阳东区红丰镇工会主席黄丽飞表示,红丰镇工会工作目前面临着非公企业建会、农民工入会、粤工惠APP工会会员实名认证等难题,接下来可借鉴湛江经验,进一步对全镇非公企业职工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

  在听完东莞市裕盛鞋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龚玉文关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创新的课程内容后,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工会干部姚晓丹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对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的了解仍不够,没有思考过基层工会的需求是什么,职工想要的工会是怎样的”。她说,“以后要多从企业工会的角度思考问题,协助基层工会以创新思维和多元方式开展工作。”

  利用各地红色资源深入推进党史教育

  不同于以往的集中培训,此次采取分片区轮训的形式,有利于充分运用各地区红色资源,开展特色学习培训,带领学员走进省港大罢工纪念馆、阮啸仙故居、广东大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廖仲恺故居、茂名露天矿历史博物馆等红色场馆,引导基层工会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团结服务职工、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始终保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11月24日下午,第七期轮训班学员们在茂名市总工会的组织下来到露天矿生态公园,下车后,一片茂密的“劳模林”映入眼帘。沿着湖边往深处走,在茂名露天矿博物馆,此处也是茂名市第八家职工思想教育基地,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茂名市“因油而兴”的奋斗历史及成为“全国生态修复典范”的涅槃故事。

  参观过后,茂名市信宜市金垌镇工会主席刘娜莉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培训,既增长了知识,也开拓了视野,让我们在耳目一新的教学模式中充分了解茂名产业工人奋斗史,激发出我们工会干部争做新时代先锋的斗志。”

  通过举办7个片区的轮训班,使基层工会干部加强理论武装,把中央、省委和全总领导的重要指示、最新观点、最新论述领会好、落实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今年初,广东省总工会组织部下发通知开展2021年工会干部培训办班计划,拟举办培训班100期,培训干部8000人次。其中,全省乡镇(街道)工会主席、非公企业工会干部轮训班为主体培训业务。据悉,2019年以来,广东省总工会共教育培训企业工会干部149822人次,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工会干部73808人次,工会干校师资人员4182人次。(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杨声坤 王卓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