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粤工惠”智慧工会平台:从“指尖”到“心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粤工惠”智慧工会平台:从“指尖”到“心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30 07:52

  原标题:广东省总“粤工惠”智慧工会平台运行两年来,实现服务职工智能化、便捷化、普惠化——(引题)

  从“指尖”到“心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许接英

  阅读提示

  使用便捷,手指轻点,工会服务一键触达,是“粤工惠”受到会员欢迎的重要因素,而让会员更精准、智能、高效地享受“娘家人”的贴心服务,正是“粤工惠”两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唯有职工会员愿意用、喜欢用、自发用,才能更好地联系和服务职工”“统一平台、分级运营、二次开发、服务共创”……近日,来自广东省各地工会的“粤工惠”运营者齐聚肇庆,庆祝平台上线两周年,一起总结、探讨通过智慧工会精准服务职工会员的经验做法。

  自2019年上线以来,广东省总工会打造的全省工会统一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粤工惠”,秉承着“链接资源、赋能基层、服务会员”的宗旨,以会员为中心,以服务为重点,以共创为手段,最大限度地实现服务职工智能化、便捷化、普惠化,打造出具有广东特色的掌上智慧工会。

  普惠福利月月有

  “明确工会网上服务平台‘普惠服务’定位,以福利和服务吸引凝聚会员。”负责运营“粤工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粤工惠”坚持开展的“一月一主题”系列会员活动,不仅提升了广大会员的幸福感,也增强了平台的吸引力。

  4月“致敬劳动者”、5月 “粤粽情 粤欢乐”、6月和7月份“重温党史 回到现场”、8月的“粤工悦读 阅享人生”、9月“家国团圆 粤工同行”……“粤工惠”策划开展的“粤工生日趴”“新人有礼”和“邀请有礼”等具备鲜明原创性、标识性和持续性的平台福利活动,塑造了独属于广东智慧工会的数字化子品牌。

  此外,“粤工惠”还依托平台链接优质合作伙伴,以“福利共创”“会员互认”等形式,打通与优质平台的对接和合作,不断扩大平台的普惠服务力度和丰富度。

  融合政务数据 赋能工会服务

  7月,酷暑时节,环卫工黄根长每天上班之前都会先登陆“粤工惠”,进入会员活动小程序,点击领取清凉券,自动存入他的微信卡包,结算时系统自动抵扣。

  数据显示,今年,广东工会面向户外劳动者开展的“智送清凉”活动,短短4个月累计实际领券10万人,核销清凉券1227万元。

  使用便捷,手指轻点,工会服务一键触达,是“粤工惠”受到会员欢迎的重要因素,而让会员更精准、智能、高效地享受“娘家人”的贴心服务,正是“粤工惠”两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为此,“粤工惠”将工会数据和广东省政务数据进行融合应用,使各地工会可以在精准校核的基础上,基于会员户籍信息、学历信息、社保信息等不同条件,努力打通智慧工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例如,对接困难职工互助保障需求,打造“一键互助”系统,方便全省在档困难职工通过系统获得大病保险等保障。

  开展“智送清凉”活动期间,在“粤工惠”上登记的快递、外卖、货运物流、网约车、环卫等五大行业工会组织数增长154个,实名认证会员增长超过7.2万人。活动还促进新业态领域行业工会的组建,活动上线一个月后,新建工会94家。

  构建智慧工会网络生态

  “链接资源、赋能基层、服务会员”是“粤工惠”的建设宗旨,而“统一平台、分级运营、二次开发、服务共创”,则是广东构建智慧工会网络生态的基本逻辑。

  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粤工惠”已经拥有会员实名认证数据库、工会组织数据库、工会干部数据库等3大动态管理数据库,奠定广东工会数字化的基础,让各级工会开展精准普惠化服务成为可能。同时,兼顾平台的共性和各级工会的个性化需求,在此基础上,全省各级工会积极开展“粤工惠”的运营和二次开发。

  东莞市总引进运营服务商,开展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认证推广工作,“粤工惠”的福利在会员中产生较大影响;湛江市总引进服务商负责“粤工惠湛江号”的运营,基于“粤工惠”打造当地智慧工会服务生态,开展工会业务类活动25场,服务会员超过200万人次。

  截至今年10月8日,在“粤工惠”上登记的工会组织达11.78万家,平台上的会员数超过1271万,已实名注册会员数突破749万人。各级工会在“粤工惠”上开通“粤工惠号”超过2200家,平台链接第三方服务资源259个,覆盖旅游、文化、体育、娱乐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