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工会“五小”竞赛迸发大效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衡阳工会“五小”竞赛迸发大效益

来源:中工网
2021-11-29 19:56

  中工网讯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无人机数据班以女职工“五小”竞赛为载体,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成功研发了无人机全地域双通道高精度定位自主飞行技术并投入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11月24日湖南省衡阳市总工会举行的女职工“五小”竞赛创新成果发布会上,这项创新成果获评一等奖,并进行了现场展示。

  今年以来,衡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创新‘她’力量”女职工“五小”竞赛活动,覆盖企事业单位400余家,参赛女职工人数达12万余人,收集评选女职工创新成果40余项。创新成果涉及新型工业化、信息产业和管理科学等多个领域,涵盖技术创新、管理改进和服务提升等方面,充分展示了衡阳市女职工的创新精神和时代风采。

  “相比传统的电力线路人工巡检方式,无人机巡线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巡检效率和安全性。”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输电检修分公司无人机数据班女职工黄巧妍介绍,无人机依靠无线信号进行精准定位和飞行作业,但湖南省内无(弱)信号区域占13%左右,尤其是在偏远山区,无人机巡线存在无定位信号播放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黄巧妍所在的女职工班组开展了以“星基+地基”RTK服务为基础的无人机全地域双通道高精度定位自主飞行技术应用研究,研制了基于星地一体化的高精度定位装置,攻克了无(弱)信号区域无人机自主飞行技术难题。目前,该技术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应用,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视率达100%,从而扩大了无人机自主巡检覆盖范围,提升了输电运检质量和效率,还可节约湖南省内无(弱)信号区域CORS基站建设费用约300万元。

  “组织开展女职工‘五小’竞赛,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助推衡阳‘三强一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全面提升女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搭建竞赛平台,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谭敦龙表示,“五小”竞赛活动取得了以“小”见“大”的成效,激发了女职工“大智慧”,产生了“大效益”。

  回收利用农林建筑剩余物和生活垃圾,生产新型装配式集成墙板;研发三维AI设计系统,填补变压器图纸设计中没有利用三维工具进行变压器内部部件设计的空白……衡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与“五小”竞赛活动,涌现出了众多实用的创新成果,解决了企业生产中遇到的诸多技术难题,有效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

  在此次衡阳市总工会发布的女职工“五小”竞赛创新成果中,衡阳市中心医院副主任护师唐肖春团队研发的泌尿外科专用病服裤,很好地解决了泌尿外科病人留置尿管、肾造痿管、膀胱造痿管等治疗护理隐私保护和便捷性问题,提高了病人住院治疗和日常生活质量。该创新成果还成功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了衡阳市女职工“五小”竞赛创新成果一等奖。(湖南工人报记者 王桂平)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