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总工会“五个平台”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包头市总工会“五个平台”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来源:中工网
2021-11-29 13:55

  中工网讯 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官网消息,包头市总工会以“五个平台”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抓好低技能职工技能水平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实现普通职工向技能人才转变,技能人才向高技能人才跃进。

  以实训基地为平台,定点集中培训。集中资源下大力气打造1-2个市级职工技能提升实训基地,每个优势工种给予5万元经费补助,各旗县区、各大企业都要培育职工技能提升实训基地(处),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及全市新项目、新工艺,各实训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免费岗前技能培训班。加大对包头工匠学院多个竞赛工种的重点扶持力度,重点打造品牌竞赛项目,通过比赛设备购置、聘请专家指导等支持措施,将其打造成为国家、自治区职工技能竞赛集训基地和比赛平台。开展包头工匠人才储备计划,每年至少储备300人以上,将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技术骨干,工匠储备培训班优秀学员,全国、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前三名的优秀中职、高职学生等纳入储备计划。

  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领军人物、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每年组织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技能人才到市级以上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跟岗实训,每接纳1名跟岗实训职工(非本企业职工),市总工会补助创新工作室1000元。组织百名包头工匠开展新型师带徒实训活动,每人至少带徒2-3名,全年累计带徒时间不少于30天。

  以“三进”活动为平台,组织劳模工匠上门培训。建立全市劳模工匠进社区进工业园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参加活动的市级及以上劳模工匠接收单位进行经费补助。每年组织百名包头工匠深入企业和职教园区开展“工匠大讲堂”活动,市总工会每年预算经费给予工匠讲课补贴。

  以职业技能比赛为平台,以赛促训,调动职工提升技能水平的积极性。为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全市营造更好的招才引智氛围,强化广大职工自觉加强学习、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加大对全市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单位和选手的支持力度,给予全市承办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自治区选拔赛的每个单位集训奖补经费5万元,全市职工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前二十名的,按照第一名20万元、第二名15万元、第三名10万元、第4-10名8万元、第11-15名6万元、第16-20名5万元标准给予奖励;同时给予教练团队一定金额奖励。加大对全市参加自治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选手的奖励力度,全市职工在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的,按照自治区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3万元、自治区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2万元给予奖励。开展包头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扩大覆盖、增加工种、打造精品”扩面提质专项行动。各直属工会每年至少组织开展或参加10项以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提高职工职业技能参赛人数。围绕全市建设“四个城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按照通用工种、特殊工种、紧缺工种等类别建立包头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工种库,并根据全市经济发展需要和基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情况不断充实丰富工种库,每年至少举办工种库中五分之一工种的包头市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对获得包头市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第一名的选手给予1万元奖励,并优先推荐参评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竞赛专项奖。每年根据工种覆盖职工、技能要求、竞赛水平等情况,从包头市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至少确定10个工种的“工匠杯”精品赛,对获得“工匠杯”精品赛第1名的选手给予2万元奖励,符合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条件的,由所在单位推荐申报。

  探索建立线上技能提升平台,为职工提供菜单式精准化培训服务。建设包头市数字工会职工技能提升平台,整合全市职工培训资源,为实名制会员提供重点工种的网上课程、线上答题、模拟实训。建立劳模、工匠、教师组成的职工技能专家库,录制音视频教程,为职工提供多元化精准化技能培训,职工不出家门就可聆听名师授课专家辅导掌握技能。市总工会根据网上浏览量、点击量、职工受益面等对线上培训平台给予资金支持。鼓励职工提升职业技术等级,各级工会组织可使用工会经费对当年度晋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职工予以奖励。依托“包头工匠学院”开展劳模工匠和产业工人求学圆梦行动,鼓励各级工会组织使用工会经费支持劳模工匠和产业工人提升学历水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