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新形势下创新开展劳动竞赛刍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新形势下创新开展劳动竞赛刍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29 09:12

  【工作研究】

  原标题:新形势下创新开展劳动竞赛刍议

  王珮璇

  ●观点

  进入新时代,面对企业与职工的新形势、新特点,劳动竞赛要与时俱进,在变革中深化,在创新中延伸,使竞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效果不断呈现。

  劳动竞赛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调动职工积极性,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和企业、职工的新特点,劳动竞赛活动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根本任务,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要在变革中深化,在创新中延伸,使劳动竞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效果更加显著。

  加强筹划,鲜明主题。新时代劳动竞赛必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广泛深入持久的基本要求,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把竞赛活动打造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

  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分类施策,建立健全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具体举措,既有示范引领、又有自主发动,既有广阔舞台、又有机制保障的国家、地方、产业、企业相结合的竞赛工作体系。要针对不同区域、行业和企业特点,探索和创新竞赛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和载体,做好方案制定、组织发动工作,确定重点,精准发力。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机制,在开展劳动竞赛中既重视面的覆盖,更重视质的提升。

  拓展范围,升级优化。新时代背景下的劳动竞赛,承载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而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重任。要不断拓展劳动竞赛的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地让广大职工参与到劳动竞赛中来,发挥劳动竞赛的优势作用。

  要向新行业、新职业拓展延伸,扩大劳动竞赛在非公企业和新兴行业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不同类型的企业和职工都能从劳动竞赛中受益。要向新领域、新对象拓展延伸,推动劳动竞赛的重点由体力型向智力型、技能型转变。推动劳动竞赛的领域由单一的生产过程向涉及生产、销售、服务、管理的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发展,对象由偏重一线工人向全体劳动者转变,激发职工自主参加劳动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方式,更新手段。要改变传统单纯拼速度、比数量的竞赛模式,结合新形势下企业发展需求和职工队伍实际状况,坚持把劳动竞赛的重心放在吸引力强、针对性强、成效显著的竞赛项目上,不断创新形式,增强竞赛活动的吸引力。

  要发扬长期形成的品牌优势和优良传统,积极融入“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资源手段,不断赋予劳动竞赛新的内涵和活力,努力增强各项竞赛活动的针对性、广泛性和时效性。要积极适应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要求,在全国有针对性地开展以重点战略为目标的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进行形式创新。要以对标夺冠、技术攻关、互定目标、任务突击等形式,将竞赛活动分解细化成若干单项竞赛子项目,既体现专业特点,又方便考核,突出竞赛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强化激励,形成氛围。切实有效的激励制度是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劳动竞赛的关键因素。要将劳动竞赛作为工会的品牌工作,完善劳动竞赛的激励制度,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形成争一流、创佳绩的浓厚氛围。

  要强化竞赛区域联动,推动各单位、地区结合实际建立竞赛奖励制度,将竞赛结果与技能评定、晋职晋级、收入待遇等激励机制相结合,也可以向优秀参赛者提供项目资金、设备、场所等物质条件和便利,鼓励职工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

  正面导向,宣传发动。要把劳动竞赛打造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效载体,通过宣传各地各类劳动竞赛开展情况,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正面导向。

  重点宣传、推广时代需要、企业认可、职工欢迎的竞赛品牌项目,为各行各业、各级工会开展劳动竞赛提供指导和借鉴。要积极发现和宣传典型,培养和选树先进,在各个层面持续开展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和大国工匠系列活动,厚植工匠文化,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