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赶考路上书写工会事业发展新篇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赶考路上书写工会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29 09:06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在新赶考路上书写工会事业发展新篇章

  吕业升

  ●观点

  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全会的召开,让广东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理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一是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各级工会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成就基础上,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在中华民族复兴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性贡献。各级工会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是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决议》从十个方面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各级工会要把“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学习好、领会好,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新征程上把广东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作出工会的贡献。

  四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当前,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广东地处“两个前沿”,新征程中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各级工会要抓住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广东工会“十四五”发展规划,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奋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大业绩。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工会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砥砺不断奋进的力量。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职工诵读活动和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学校。

  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模范政治机关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三是服务发展大局,引领职工建功新征程。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拓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内涵,激发职工创新创业创优活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力度创建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工会牵头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推动在深化改革中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趋势的职工创新和技能提升体系。

  四是以人民为中心,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健全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机制。持续推进职工服务体系和服务阵地建设,深化“三工联动”(工会、义工、社工)职工服务模式,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全力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全面建立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评价机制,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会工作体系,鼓励基层工会开展差别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实施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程,将力量配备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加强智慧工会建设,不断提升工会服务效能。

  (作者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