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总工会建立“两信两书”制度促新业态企业建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承德市总工会建立“两信两书”制度促新业态企业建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1-25 13:18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今年7月11日,承德市总工会针对承德某科技企业未建立工会组织,且在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存在组织不健全的问题,向该企业下发《工会组建通知书》,要求三日内出具组建工会承诺书,制定建会计划安排,上报市总工会。这是承德市总工会建立“两信两书”制度,促进新业态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发出的第一张《工会组建通知书》。

  据介绍,为大力促进全市新业态企业建会,特别是针对企业负责人和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管理人员中有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企业建会,市总工会研究推行促进建会“两信两书”制度,即向企业和职工发放《致企业经营者的一封信》《致企业员工的公开信》,宣传、引导未建会企业和职工依法建会入会;向尚未依法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下达《工会组建通知书》,向有关县区下发《工会组建督办通知书》,督导企业在承诺时间内完成建会工作。仅7月份,该市双桥区、高新区等多个县区总工会对65名“两代表一委员”拟提名人选就所在企业是否依法建立工会进行了核实审查,对44家尚未依法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下达了《工会组建通知书》。截至目前,全市向基层企业印发“两信”2万余份,下发“两书”85份。

  今年以来,为实现“年内基层工会数量增长8%以上,到2021年底全市基层工会总数达到7100个,基层工会涵盖单位数达到14500个,工会会员人数相应增长”的目标,承德市总工会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全市工会基层工会组建数量实现新突破,职工入会率大幅度提升。市总工会先后印发了《承德市工会组织“固本强基扩面提质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建会入会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下发了《全市工会组织“固本强基扩面提质集中攻坚行动”督查通报》等。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基层企事业单位大摸底,共摸排企事业单位57855家,对企业单位总数、未建会企业单位底数、未建会原因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摸底核查,全市共有非正常生产经营的、一企多照的、人数较少、人员流动性大、季节性用工多、生产不稳定等原因的企业52643家,属于正常生产经营、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1123家。根据摸底核实情况,市总工会要求各县(市、区)总工会全部制定整改目标、组建措施和组建计划。截至10月底,全市共新建基层工会组织443家,其中新建基层工会421家、新建22家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涵盖单位新增567个,新增会员12913人。(河北工人报记者宋宝军 通讯员刘丽丽)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