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市总工会:让工匠精神在平阳大地开花结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临汾市总工会:让工匠精神在平阳大地开花结果

来源:中工网
2021-11-25 09:34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11月22日,记者走进第二届“平阳工匠”段禹光的红陶坊禹光陶艺工作室,十几平方米的工作间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陶制品,每件都仿佛能看到往昔窑火燃烧的炽烈。“被评为‘平阳工匠’的一年来,不仅订单量是往年的3倍,还有很多人慕名而来,想要学习手艺。”段禹光自豪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临汾市总工会开展“平阳工匠”选树活动,通过不断扩大选树范围、持续优化评选机制、树立行业标杆,让工匠精神在平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着时代发展,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日常生活。但是,社会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永不过时。

  2017年以来,临汾市总工会开展了两届“平阳工匠”选树活动,涉及工业制造、煤炭、电力、农林业、传统手工艺、餐饮业等多个行业,通过县(市、区)推荐、个人自荐、单项选拔、电视选拔等多种形式,经过专家初审、专家复审、公众投票、现场决赛、审定公示等多个环节,共选拔出了20名“平阳工匠”、43名“平阳工匠”提名奖、3个“平阳工匠团队”、6个“平阳工匠团队”提名奖和100名“金牌工人”。他们中有吉县果业服务中心技术站站长、农艺师朱峰,有用一双巧手雕刻出精美工艺、轮椅上的雕刻大师王平,有用医者仁心诠释工匠精神的临汾市人民医院肝胆胰病区主任许其威,有为矿井掘进“把脉”的 “老中医”、霍州煤电集团技术研究院高级物探工周鹏,还有让闲置煤机重焕生机的霍州煤电机电总厂鑫钜煤机公司“刘录琴劳模创新工作室”。选树这些工匠与团队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创业、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目前,第三届“平阳工匠”选树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步电认为,选树“平阳工匠”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有效途径。但选什么样的平阳工匠?评选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如何选树工匠?怎么进行表彰?成果又如何运用……

  自2017年以来,临汾市总出台了《临汾市首届“平阳工匠”选树活动实施方案》《临汾市第二届“平阳工匠”选树活动实施方案》,下发至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等部门。同时,该市总成立了“平阳工匠”选树活动组委会,专门负责工匠的寻找推荐和组织评审工作。“以《方案》为依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操作,明确各部门职责,督促各县(市、区)及时认真发现、选树、上报。”临汾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宏杰信心十足。

  首届“平阳工匠”的评选除了进行基层推荐、专家初审和公众投票之外,还加入了以赛促评和现场决赛的环节。临汾市总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助力吉县扶贫”果树技能大赛和“华翔双创杯”职工技能大赛,选拔农业和工业领域的优秀人才参选“平阳工匠”;借助“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职工技能大赛”选树餐饮服务业的优秀人才进入工匠评选……现场决赛不仅要求被评人员进行综合答辩,还要进行现场技术展示。

  第二届“平阳工匠”选树覆盖面再次扩大。从首届涉及工业制造、煤炭、电力、农林业、传统手工艺、餐饮业等领域到第二届增设了医疗和化工领域,选树范围更加广泛,工匠选拔更为充实。此外,临汾市总还创新性地将团队列入评选范畴,致力于打造出一个又一个追求卓越的团队,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一个人引领一群人。我们评选出的‘平阳工匠’不止于这几十个人,而是要通过这些人带动更多的技术工人,大力弘扬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形成‘工匠热’,掀起‘技能潮’,为推动临汾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临汾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波说。(山西工人报记者郭倩)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