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五送保障”专项保障项目完成三个首例赔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五送保障”专项保障项目完成三个首例赔付

来源:中工网
2021-11-25 08:59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消息,最近,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中收到的1万元让网约车司机康师傅感到很暖心。原来,此前加入工会组织的康师傅突发急性心梗,经治疗出院后,康师傅按照市总工会赠送的专项保障项目短信提示内容,向工会申报了理赔材料。经审核,病情符合理赔条件的康师傅第一时间收到了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打来的互助金。“这回真是切身享受到了‘娘家人’的关怀。”康师傅说。

  记者从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日,该中心陆续完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五送保障”专项保障项目的三个“首例”赔付,包括:网约车司机获首例重大疾病赔付、保安员获首例意外伤害高额赔付、快递员群体获首例互助互济集体赔付。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康师傅在内的11名职工获得理赔互助金、慰问金共计7.12万元。

  据了解,在市总工会领导下,今年8月,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推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五送保障”专项保障项目,为已加入工会组织,年龄在16-60周岁的物流快递员、网约送餐员、货运驾驶员、网约车司机、保安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子女意外伤害、因病身故和家财损失(火灾、水渍)五项保障,最高保障金额10万元。项目一经推出,引发广泛关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21批次投保业务,参保职工达到22.47万人,超额完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五送保障”三年行动计划覆盖20万人目标的112%。

  据介绍,专项保障项目推出以来,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服务创新。在投保方面专门研发了业务系统,确保可随时提取已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名单,每周定期提取职工信息自动办理专项保障参保手续。参保成功后,职工将收到短信提示,详细介绍保障内容、保障期限、申报理赔方式、查询投保、理赔方式,以及咨询电话等内容。在参保环节,职工无需任何操作,实现“入会即投保”。在理赔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做到“每周一查三个优先”,即每周对参保会员的出险情况进行一次理赔倒查;职工申报理赔后,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理赔。同时,打破区域限制,凡已参保专项保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出险后可在就近的街道(乡镇)工会服务站申报理赔。

  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会工作的不断深入,专项保障项目的参保人数将继续增加。该中心将进一步做好专项保障政策解释和理赔业务指导,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同时,主动服务向前一步,面向家政服务员群体和女性网约送餐员开展赠送“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活动”和女职工“两癌”筛查服务;面向保安员群体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和心理健康测评筛查活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劳动午报记者 杨琳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