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铭大创意广场工会联合会提升服务“软实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杨浦铭大创意广场工会联合会提升服务“软实力”

来源:中工网
2021-11-24 10:21

  工会建起来了,如何让它“活起来”?这是不少基层工会面临的瓶颈。位于杨浦区定海路街道的铭大创意广场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得到园区母公司的支持后,拿出原本准备对外招租的“黄金楼层”,自掏腰包打造出面积达264平方米的“工会+”共享空间,为所有入驻企业服务,为新建工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近日,记者走进铭大创意广场,一探铭大工会联合会的运转“秘籍”。

  工会园区双方“一拍即合”

  铭大创意广场是全市较早以文创艺术为主题的产业园区,目前共有30家企业入驻,其中小微企业占据入驻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在思考如何为入驻企业创造附加值,打造发展新高地,带来新机遇。而不是单纯以获得最大入住率为目标,与企业的关系仅为冰冷的承租关系。”该园区负责人杨嘉音向记者透露,就在她犯难的时候,工会主动找上了门。

  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黄佳下沉挂职到铭大创意广场时,了解到园区想携手入驻企业实现“接地气、聚人气、增效益”的迫切需求,便以此为突破口,向杨嘉音热情宣传起工会的知识、政策,以及组建工会后将带来的实打实的益处。“建立工会后,园区将以工会所能,谋职工所需,服务园区企业发展,这正好是解决园区‘急难愁盼’需求的一剂良方。” 黄佳说,见企业透露出建会意愿,她立刻对接建会工作,并以“一手式”上门服务为园区送去建会指导与服务。2020年底,铭大创意广场工会联合会正式揭牌成立。

  贴钱打造多功能职工活动共享空间

  今年8月,随着配置了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设备的爱心妈咪小屋建成,一个集纳了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爱心妈咪小屋、文化讲堂、文创孵化空间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工会+”共享空间——铭泰书院正式投用。

  有限的办公空间,给入驻园区的小微企业的团建活动乃至商务洽谈,带来了一定的不便。刚成立不久的工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抓住园区整体装修升级的契机,争取到园区母公司的支持,拿出原本准备对外招租的“黄金楼层”,自掏腰包打造出面积达264平方米的“工会+”共享空间,为所有入驻企业服务。

  “我们在对硬件进行提升的同时,工会服务的‘软实力’也不可缺位。铭泰书院的落成,是打造富有活力的园区工会的基础,工会贴心的服务,则为园区打出了名气、攒足了人气,更为园区招商引企提供了便利。”杨嘉音告诉记者,“虽说园区前期投入的资金不在少数,可后期带来的回报是无穷的。”

  据了解,该园区工会联合会在建设铭泰书院时,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也及时给予了“星级型”爱心妈咪小屋建屋补贴和职工书屋图书补充更新补贴等经费补贴;还依托职工夜校的师资力量,为园区文化讲堂提供了资源。街道工会通过这一系列建会服务 “组合拳”,缓解了园区的建会压力和运行压力。

  优势资源促成劳动争议“零投诉”

  作为一家以文创为核心竞争力的园区,其定期在铭泰书院举行的工会活动也颇具艺术韵味。诸如立体光影纸雕、精油制作等“午间一小时”课堂,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让职工在“两点一线”中找到更多的归属感。

  此外,不同公司之间,借助午间课堂这一纽带,互相加深了认识,更打通了产业链的上下游。“我们工会联合会里,有的会员单位主营酒水饮料,而有的会员单位是餐饮企业,他们在活动中逐渐达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杨嘉音透露说,在上级工会及母公司的支持下,原本“无场地承办活动、无人组织活动和无经费举办活动”的“三无”现象已成过去式。更为可喜的是,新潮又接地气的工会活动还吸引了周边如复旦软件园的职工前来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工会联合会紧紧抓住杨浦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杨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园区内办公的优势,制定出“科普先导,预防为主”的工作机制。

  一方面邀请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向园区企业职工科普《劳动法》、职企双方发生劳动纠纷的合理解决方案等实用知识,将化解劳动纠纷关口前移;一方面用好定海路街道总工会与园区联系的“直通车”,将潜在劳动纠纷化解于萌芽之中,促使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直至目前,园区各入驻企业均保持劳动争议“零投诉”。

  (据劳动报消息 李成溪 )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