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市总工会:让“爱心驿站”遍布大街小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长治市总工会:让“爱心驿站”遍布大街小巷

来源:中工网
2021-11-24 10:09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近日,家住长治襄垣东湖“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附近的园林工人崔师傅,拿了一件脱线的衣服来到驿站寻求帮助。不到10分钟,驿站的志愿者就将衣服缝好交给他,崔师傅非常高兴。该驿站还设立了微心愿墙,爱心人士或者企业可以在这里选择要帮助的人,实现困难群体的微心愿。这是襄垣县总工会积极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的一个生动事例。在长治市总工会的大力推动下,大大小小130余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上党大地,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主阵地。

  今年,省政府将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列为11件民生实事之一。长治市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推进快速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长治市已有130余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投入运行。

  今年4月和6月,长治市总法律保障部就“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工作分别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和推进工作会,除传达落实省总和市总党组及市领导指示、解读全市建站构想和建站计划以外,还对驿站运行管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明确提出各级工会要把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作为主要工作抓出成效。6月10日,长治市总召开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经验交流会。会上,潞城区、屯留区、襄垣县分别作了经验发言。会后,大家参观了潞州区广场西社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财通公司太西一号“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财通公司太东一号“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推动全市掀起“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高潮。

  为拓展工会的服务功能,切实把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办成群众知晓率高、敢进能进和提供优质服务的功能场所,长治市总要求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外部设置工会统一的宣传口号,在明显位置挂贴工会会标和标识,在驿站所在的道路旁树立引导牌和导示图,标明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及值班人员姓名和电话等,让群众敢进能进,明明白白地享受爱心服务。同时,在驿站摆放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提供《工人日报》《山西工人报》等报纸杂志,让驿站成为工会宣传的新阵地。

  在此基础上,长治市总依托襄垣县总工会举办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管理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驿站服务管理人员的水平;统一印制了5种台账本,做到天天服务有登记、月月有活动有资料,确保服务活动有文字、有图像;把驿站建设和发展纳入了各级工会预算,2021年长治市总本级用于驿站建设预算达110万元,为驿站可持续性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实行分级授牌管理,按照民生实事驿站、省总命名的驿站、市总命名的驿站、县区工会命名的驿站进行分级命名、集中管理;借鉴其他地市工会的经验做法,结合长治的实际,制订了驿站工作方案,稳步推进驿站建设。

  如今,一个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遍布上党大地的街头巷尾,一件件暖心故事见证着小城大爱。下一步,长治市总将大力营造支持、尊重、关爱户外劳动者的社会新风尚,依托更多资源,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真正打造成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暖心站、传播城市文明的爱心接力站、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站。(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司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