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故城县总工会:“一线工作法”让建会一插到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故城县总工会:“一线工作法”让建会一插到底

来源:中工网
2021-11-24 10:01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以前,我认为加入工会组织就会不自由、受约束,后来,经工会干部亲自登门讲解,使我对工会有了全新的认识。现在,公司77名员工全部加入了工会组织,一起畅享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工会福利。”香河县源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故城分公司总经理梁龙辉高兴地说。这是今年故城县总工会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力促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香河县源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故城分公司成立于2017年底,现有外卖配送员77名,为230家商家提供外卖服务,每年为3万多名消费者提供配送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信赖。梁龙辉表示,建会以来,外卖小哥也找到了“家”的感觉,受到“家”的呵护,感受到“家”的温暖,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了大幅攀升。

  今年以来,故城县总工会推行“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省、市总工会精神,在对新业态组织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台账,联合人社、民政、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加13个乡镇工会,组成“5+13”工作模式,将全县快递、货运、外卖配送、家政服务等八大行业的131个新业态组织划分为18个区域,由组织部长、工会主席牵头抓总,成立18个工作专班,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组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登门逐一走访,讲解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作用、建会原则、建会程序和入会十大好处;组织新业态组织负责人到建会企业进行观摩;请建会企业现场说法;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职工服务网等新媒体对建会典型加强宣传,创造氛围;对新业态组织开展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困难帮扶和送温暖等关爱行动,极大地促进全县新业态组织建会的积极性。目前,全县货运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组织单独建会8家,建立保安、房产中介、商场信息员等行业联合工会3家,吸收会员450人。

  故城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建军说:“部分新业态组织长期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人员复杂,素质不一,维权难度大,服务难到位,活动难开展。为力促这些组织建会入会,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例会、信息反馈、宣传报道、督导指导、依法建立等制度,确保建会落实到位。经过全面整合,新业态工会组织基本达到了‘六有’要求,签订了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逐步走向正轨,服务职工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共为新业态工会组织提供各项活动经费9.8万余元。”

  截至目前,故城县总工会已将新业态工会组织和会员纳入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总盘子,统一管理、统一安排、统一部署,为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发挥积极作用。(河北工人报记者杨艳 通讯员牟雪)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