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兴职业劳动者构筑“温暖的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兴职业劳动者构筑“温暖的家”

来源:中工网
2021-11-22 11:33

  无论在何处,工会始终是广大劳动者信任和依赖的“娘家”。两年前,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收派员黄波通过公司加入工会,工会为他带来归属感,也提供更好发展环境。

  “工会的特殊作用,工会会员的身份,让我在职场上更能放开手脚打拼。”作为工会代表,黄波将自己的获得感分享给工友,号召更多快递小哥加入工会大家庭。

  网约车司机、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货车司机……随着新兴职业的不断涌现和快速发展,劳动者群体逐渐壮大,劳动时间、地点等都很灵活。如何为这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立专属的工会“阵地”,如何宣传、吸纳他们加入工会?湖南省建立组织上关爱与经济上保障的创新工作机制,将工会“娘家人”的亲和力与政府优化治理的手段优势有机结合。

  11月11日,在位于湖南长沙的中通智慧电商产业园,工作人员将快递从转运车搬至传送带上。

  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 摄

  近日,湖南省总工会、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在长沙举办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社保缴费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刘鸿翔宣读《全省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指导意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现场宣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长沙倡议》,现场设置网上入会指导处、法律咨询处、心理咨询处、社保缴费处等5个爱心服务台。通过宣讲和现场指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仔细了解工会业务、社保缴费等方面的知识。

  长沙县湘龙街道工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谢迎介绍,通过制作动漫人物为主角的短视频、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发放入会百元礼包等方式,2019年至今,湘龙街道已吸引超过7000余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长沙县工会电子化平台。帮扶救助、工资集体协商等43个业务流程、189项业务实现在线办理。

  今年以来,长沙县新增快递员、货车司机等工会会员23887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总数已达54509人,成立了长沙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长沙县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等6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联合工会。同时在星沙街道、长龙街道、安沙镇等地建立8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配备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冷暖电器和应急药箱等设施,让户外劳动者能舒适地歇脚、纳凉。

  与此同时,湖南省各市州工会已纷纷开展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入会活动,提供法律服务、技能提升、工作岗位等工会服务,并逐步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

  (据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阮周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