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建设

快递小哥可通过4种渠道快速回“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22 07:25

  原标题:陕西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建设(主题)

  快递小哥可通过4种渠道快速回“家”(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吴晓茹)日前,陕西省总工会、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快递行业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和邮政管理部门依法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力争到2023年底全省快递行业工会组建率和快递员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

  《意见》要求,陕西各级工会、邮政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共同推进快递行业工会组建向纵深发展,建立党工共建机制和联系(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系(席)会议。邮政管理部门要以党工共建机制引领工作,把快递企业组建工会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省级产业工会要指导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建会,并与地方工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各级行业协会要将快递企业组建工会作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助力行业经济发展的动力;逐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社会协同、信息共享的工作合力。

  《意见》提出4种渠道充分吸收快递员入会:与快递公司、加盟网点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员直接在该快递公司或加盟网点入会;未与快递公司、加盟网点建立劳动关系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当地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入会;当地未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可在当地乡镇(街道)或社区工会入会,也可在有用工关系的快递公司或加盟网点入会,还可通过“陕西工会”APP线上申请入会。

  《意见》还提出5项举措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要求切实发挥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将落实快递员权益保障情况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在快递公司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快递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实现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探索建立行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引导快递员群体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把“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与工会“爱心服务驿站”建设有机结合,为快递员提供实用温馨的“工”字品牌服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