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安康,“娘家人”记挂心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们的安康,“娘家人”记挂心上

来源:中工网
2021-11-19 10:53

  “这两天天气特别冷,送外卖时虽然穿着防风衣还是被冻得透心凉。现在好了,市总工会给我们送来了围巾、手套、暖手宝等冬日暖心礼包,还有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让我们的心里很暖暖的。”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邮政速递钟秀营业部的快递小哥储建清高兴地说。

  11月12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带队慰问全市邮政速递、饿了么、林森物流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1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并送上慰问品,由此拉开以冬日暖阳、就业服务、技能提升等九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的序幕。

  近年来,南通市总工会聚焦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生产生活需求,推进工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积极投身“‘两同两在’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组织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解决他们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温暖。

  吸引过来,组织入会

  规模企业单独建会、区域就近联合建会、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建会……今年以来,南通市总工会采取“工会+行业主管部门”合力共推模式,形成彼此交叉、兜底保障的建会入会形式,扎实推进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应入尽入”。

  目前南通市约有2万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针对这一群体就业分散化、灵活化、流动高等特点,南通市总工会积极与人社、民政、邮政等部门联动,出台《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专项工作方案》等,形成党政支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为了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顺利“找到组织”,南通市总工会先后5次召开物流园区、快递行业、平台企业专题调研会议,详细了解企业工会组建、规范用工、风险防范的意见建议。

  “南通市总工会喊你来入会啦!”“我们帮你签合同,帮你调解维权,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蹲点过程中,南通市总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现场交流、电话回访等方式,倾听调研对象工作、活动、学习等各方面情况,了解主要诉求及维护合法权益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南通市工会系统共选派机关干部组成36个工作组,赴基层蹲点3个月,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着力扩大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有效覆盖。目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市县区行业工会联合会相继成立,累计组织吸引1.12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组织起来,维护权益

  南通市邮政公司工会通过实施集体协商制度,由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充分征集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与企业方进行协商沟通,签订集体合同补充协议,在探索快递等新业态领域行业集体协商模式上闯出一条新路。“我们快递员不仅有高温补贴,还有防暑降温物品等,这些都写在行业集体合同上,个人不用操心福利待遇,有工会组织给我们‘做主’,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南通市邮政速递公司快递员朱江明说。

  签订集体合同,稳定劳动关系,让快递小哥吃下“定心丸”。 针对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制度保障方面还有待完善的实际,南通市总与市中级法院共同构建线上劳动争议调处平台等十大工作机制,联合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有效发挥法院、工会在调处劳动争议中的各自优势,合力构建权益保障“防护网”。

  今年10月,市总工会与市中院创新上线了工会—法院和谐劳资支云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全市共设立工会驻法院法律援助点8个,劳动争议巡回法庭10个,工会法院联合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并成功调解劳动争议达128件。

  稳固下来,精准服务

  “加入工会和不加入工会就是不一样。自从加入了工会,参加劳动竞赛、实现技能提升、获得关怀慰问等实事、好事接踵而来,让我们获益良多。”有着6年快递从业经历的王海强说。

  近日,南通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共同举办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196名快递小哥围绕投递、揽收、处理等6个工种展开角逐。 “工会举办的职业技能比赛,不仅能提升个人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还有机会获得南通市技术能手称号和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顺丰快递小哥李楠楠说道。

  “从山东济南过来,跑了一路,渡轮上的‘司机之家’既可以喝水、休息,还有空调和报纸,让我一下就放松了,这是我们流动的‘家’。”正在通常汽渡11号渡轮上的市总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里休息的山东济南货车司机郑怀东感慨地说。

  从2016年起,南通市总聚焦新业态群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设立推广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实事项目,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服务载体、科学规划布局、真诚贴心服务,有效解决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纳凉取暖、喝水热饭、歇脚如厕”等难题,打通工会服务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312家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点中建有“司机之家”36个,站点累计投入资金450多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56.82万人次。

  今年以来,南通各级工会坚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为导向,最大限度地吸纳入会,重点在普惠服务、技能竞赛、困难帮扶、求学圆梦、法律援助、婚恋交友等方面提质增效,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1.68万人次,组织一线职工健康疗养3582人次,免费健康体检3268人次。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通讯员韩石华)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