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市总工会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权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永康市总工会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权益

来源:中工网
2021-11-18 11:06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近年来,浙江省永康市总工会聚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着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权益保障,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工关系复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等特点,扎实开展新业态劳动领域工会组建及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维护和关心关爱活动,在“怎么入”“入到哪”“怎么保障”等关键性问题上作出新突破。

  组织建设扩面。为缓解建会等工作压力,永康市总工会通过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协调沟通、实地调研等,对相关行业劳动者的从业人数、行业特点、运营实际等情况进行摸排。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分布特点,市总工会立足先易后难,抓大不放小的原则,督促指导快递物流行业企业按照行业或地域范围建立多种形式工会组织。

  维权解决痛点。永康市总工会及时跟进、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入会后实际问题。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会员管理,根据行业特点,明确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要求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签订劳动合同。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平台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纳入调解范围,引导当事人选择科学合理的途径依法维权,明确调解结束的相关后续措施,强化纠纷处理的闭环管理,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维权服务阵地。

  帮扶授人以渔。近年来,永康市总工会大力开展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定制服务。在困难帮扶方面,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困难职工帮扶范围,及时给予必要救助。在职业技能培训上,根据职业特点和需求,组织紧贴工作实际的职业技能培训,此外,针对常年在路上奔波等特性导致意外伤害高发的职业特点,联合金胜社区、红十字会组织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增强安全防护意识。

  关爱温暖人心。永康市总工会于2020年始建设户外劳动者免费服务驿站,截至目前,已在市区重要交通路口建成19个服务站,为外卖骑手、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充电”的顺心、舒心、放心的空间。

  此外,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节奏快、工作时间长等现实,为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释放工作压力,永康市总工会组织首批20余名快递行业优秀职工到武义大红岩、金华双龙洞等景区开展免费疗休养活动。在“双11”前夕,市总工会带着防疫包、牛奶、面包、瓶装水等慰问品到相关快递网点,为快递服务人员送上工会“娘家人”的暖心关怀。“双11”期间,针对快递服务行业工作量极度饱和的现状,市总工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工会志愿者深入快递企业流水线进行志愿服务。经过短暂培训后,志愿者们有序上岗扫描快递、分拣核对包裹,为分拣工人分忧,为企业助力。(通讯员王晶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