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总工会:牵住工联会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市总工会:牵住工联会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8 07:20

  原标题:深圳市总出台工联会综合改革方案并分类进行指导、管理和建设,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引题)

  牵住工联会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沈亚红 邬云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总工会召开该市先行示范工联会创建暨工匠体系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梳理总结了宝安区、南山区等地工会在先行示范工联会创建、工匠体系构建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在该市推广相关典型经验。

  目前,深圳市共有基层工会约2.6万家,覆盖近10万家单位。如何推进工会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圳市总抓住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这个“牛鼻子”,于今年出台《工会联合会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根据工联会的类型、职工人数等情况,将目前全市941家工联会分为一级至五级5个等级,社区、园区、楼宇等10种类型,市总工会、区总工会、街道总工会或市各产业工会等3个层次,对不同等级的工联会进行指导、管理和建设,精准推进组织、工作、服务“三覆盖”,打通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赋权社区工联会

  深圳市南山区各街道有的高新企业云集,有些小微企业众多,还有的高新产业发展迅猛,特点各有不同,工会工作怎么开展?对此,南山区总工会针对具体的活动策划等工作内容,提出“让社区自己说了算,充分赋权”的工作理念,按照“8+2+N”模式推进社区工联会实体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8”即8个街道均参与创建活动;“2”即每个街道选择两个企业规模较大和职工数量较多的社区工联会作为首批精品社区工联会创建单位;“N”即每个参与创建的社区工联会根据辖区企业和职工的不同需求,开展“N”项精准服务,把工会多项特色活动融入工联会整体建设之中,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

  南山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工作搭建了“区总工会督导、街道总工会统筹、社区工联会主席牵头、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攻坚、兼职工会专干配合”的五级人员架构,开展大量联系、支持和服务企业及职工的工作,把业务指导和资金投入向一线倾斜,以职工不同需求为重点,打造了包括快递员“风火轮行动计划”“园议十分钟”等服务品牌,评选和树立10个创建工作优秀单位,形成见实效、可复制、能推广的工作经验。

  “面对面”倾听工人心声

  位于宝安区的立新湖园区工联会,是一个工厂较多、工人密集的典型工业区,有职工3.43万人,企业数972家,劳动关系相对比较复杂。面对这种情况,立新湖园区工联会注重对工人群体进行调研、分类,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调研的重要方法就是和工人‘面对面’访谈,倾听、了解工人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诉求。我们每访谈一名职工需要2~3次、5~6个小时。”立新湖园区工联会副主席陈晓东说道。

  园区工联会选择职工的生活中心建设职工之家,根据职工的“生物钟”设置工作时间,保证“职工上班,工会开门;职工下班,工会有人”。

  “调研是十月怀胎,解决问题是一朝分娩。”在陈晓东看来,工会正是通过日常平实的工作,慢慢积累并逐渐理解工人的处境和心态,收获他们的信任,找到了团结工人的法宝。

  在开展服务时,园区工联会重视给工人解决实际困难。在日常服务中,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寓教于乐地穿插工会、法律知识,并通过对工人的观察、培训,使其成为工会活动的组织者和宣传员。

  构建五级工会体系

  宝安区是深圳的产业、务工大区,现有职工350万人,其中产业工人270万人。在这样一个职工群体庞大的辖区内,工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宝安区通过建立五级工会体系提升服务效能。

  据统计,宝安区总工会现辖10个街道总工会,全区已构建完善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五级工会体系,有社区工联会124家,园区工联会15家,楼宇工联会3家。

  为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宝安区总提出,小微企业可以直接申请加入工联会或组建工会小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直接向工联会申请入会并享受服务。目前,12个工联会全部成立“暖蜂驿站”,解决了职工找不到工会组织的难题。

  此外,宝安区总还逐渐扩大工联会的工作覆盖面和服务面,将12个工联会服务向周边社区、园区延伸。例如,福海街道以3个先行示范一级工联会为主阵地,实现对全街道7个社区、所有工业园区的覆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