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会+税务”模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进一家门,办所有事

湖南“工会+税务”模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难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16 09:49

  原标题:进一家门,办所有事(引题)

  湖南“工会+税务”模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难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

  通过“星工娘家人”APP 注册成为工会新会员,不但能领到价值百元的入会福利,入会即可感受工会“温暖”;还能直接跳转“湘税社保”小程序,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互助。在湖南省长沙县,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了这样的“工会+税务”双重服务。

  11月15日,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社保缴费服务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县举行。进入工会平台办理社保缴费,通过税务平台加入工会组织,互联互通的“工会+税务”模式正在从长沙县推广至湖南全省。

  近年来,在平台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来自快递、物流、货运等行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规模快速增长,但他们普遍存在“两难三不知”问题——参保难、缴费难,不知参保的好处、不知如何参保、不知如何缴费。

  基于此,湖南省总工会以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为契机,将长沙县作为试点,积极探索解决这一难题。通过与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紧密合作,实现职工建会入会与社保缴费服务双平台、双推动、双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只要进入工会平台,就能精准掌握社保政策、完成社保缴纳;进入税务平台,就能便捷加入工会组织、享受工会服 务,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

  建会入会与社保缴费互联互通,打通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堵点。今年以来,仅长沙县就新增快递员、货车司机等会员23887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总数达54509 人。1至9月,湖南省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人数新增18.29万,税务部门累计入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55.28亿元。

  “‘工会+税务’模式探索了一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的‘湖南经验’。湖南工会将探索更多‘工会+’服务,服务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表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将继续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工作,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体系,服务广大职工。

  活动现场还为长沙县快递行业工会、货车运输行业工会、家政服务行业工会等新成立的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和司机之家举行了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