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总工会多举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总工会多举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16 09:38

  原标题:内蒙古总工会多举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玉波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打出组合拳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意见》指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解决好他们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组织建设、民主参与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工会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开拓创新,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各级工会要坚持以党建带工建的工作原则,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立足大局、顺势而为、审慎稳妥的工作方针,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进一步夯实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意见》提出了七个方面工作举措: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多样性服务项目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凝聚人心,团结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加快推进建会入会,要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指导,积极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三是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产业工会的作用,组织开展“同商共议,和谐共赢”平台企业集体协商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协商主体,采取“上代下”“上参下”等多种方式,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经济权益;四是推动健全地方劳动保障法规制度。积极参与自治区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劳动保障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配合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快完善工时制度,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五是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广泛组织开展维权服务、公益法律服务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推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进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建设,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六是提升网上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全区智慧工会建设,依托北疆工惠APP,加强工会网上维权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建会、入会方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及时精准便捷的服务;七是加强素质能力建设。针对平台企业的用工特点和岗位技能需求,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协助同级党委政府做好工作。各级工会要以建会入会为重点,深入平台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开展专题调研,面对面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各级工会要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沟通联系,推动制定相关标准和工作指引,保障劳动者权益。要一边推进一边总结,逐步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要注重培养、选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平台企业先进典型,及时表彰宣传,发挥示范作用。通过现代媒体平台扩大舆论影响,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和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