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济南市总工会:建会强会“快进键”是这样按下的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济南市总工会以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为重点,最大限度地将他们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济南市总工会:建会强会“快进键”是这样按下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6 07:22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济南市总工会以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为重点,最大限度地将他们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引题)

  建会强会“快进键”是这样按下的(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杜凯

  “今年我生病住院了一段时间,工会主席去探望我,送来慰问金,我非常感动。”山东济南迅达客运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小李说。

  今年6月,小李所在的这家拥有出租汽车159辆、网约车司机140余人的民营出租车公司成立工会。此后,公司工会出实招、办实事,让驾驶员们切实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京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济南市总深入开展“建会强会”专项行动,以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动建会入会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真正实现了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今年1月至9月,全市新组建工会866家,新发展会员89866人。

  摸清底数确定建会重点

  “通过与多部门沟通,我们掌握了全区25人以上单位数、职工人数名单,然后再经过‘地毯式’摸排,查出未建会单位51家并将此作为今年建会任务的重点。”莱芜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建会入会,数据先行。为摸清底数,济南市总引入统计、人社、税务部门数据,由集中建会专班成员进行比对,区县总工会到一线对登记注册的单位进行摸排,分别建立已建会和未建会单位名录、台账。按照未建会名录,将新业态企业等作为优先建会单位,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等作为重点建会单位,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作为常态建会单位。真实可靠的数据,为推动建会提供精准依据。

  数据摸实后,济南市各级工会坚持眼睛向下、资源下沉,突出“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干”的工作格局。济南市总制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以奖代补办法,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根据各县区新建会入会的数量等进行专项奖补。

  用好“一函两书”,实行网上入会

  “之前多次上门推动建会,但始终没有落实,后来我们通过发送《工会组建意见函》,成功推动一家台资企业建会。”济阳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使建会入会工作有章可循、依规依法而行,济南市总与市人社局联合发文,建立和推行以《工会组建意见函》《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为主要内容的“一函两书”制度。长清区总工会发送《工会组建意见函》12份,有力推动了辖区企业的建会工作。

  与此同时,济南市各级工会利用“齐鲁工惠”APP实行职工入会网上申请、系统平台分派处理、基层工会线上办理,为职工入会提供便捷网上服务。章丘区采用一条龙服务,将组建工会、齐鲁工恵网上注册认证、工会法人证办理、银行开立账户统筹起来,制定一套简易的流程图,让企业在办理的过程中一目了然、一次办成。

  入会和服务并重

  今年,济南市各级工会集中3个月左右时间开展建会入会专项行动,广大工会干部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深入企业、工地推动应建尽建。

  为了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难题,济南市总多方协调,在推进成立物流行业工会、家庭服务业工会等行业工会的基础上,指导组建市饲料行业工会、市物业行业工会,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总工会通过行业横向联动、区域纵向组团的方式,联合现代服务业办公室建立起步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先行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市民中心服务保障工会联合会。各级工会把开发园区、建筑项目、家庭服务业等作为吸纳农民工入会的重点,精准发力,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

  “基层工会组织是否有活力、职工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评价建会入会工作的重要标准。济南市总坚持入会和服务并重,组织基层工会广泛开展服务活动,努力提升服务效能。济南市总在山东率先开展职工学历教育与能力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目前已筹集1000万元,助力3000多名一线职工提升技能素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