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新建156家工会 发展会员6402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济南市历城区:新建156家工会 发展会员6402人

来源:中工网
2021-11-15 20:13

  中工网讯 据山东工人报消息,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的建会思路,第一家创智谷 “两新”楼宇工会正式成立;唐王街道工会坚持 “哪里有农村合作社,工会建会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成立3家农村合作社工会,发展农民工会员600余人;东风街道工会建立第一家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这是济南市历城区总工会今年交出的推动 “八大领域”和“八大群体”建会入会 “成绩单”上的一个个数字。成绩的背后,是历城区总工会在建会入会方面以行业统建、党群共建等形式,在货运与物流、家政、快递、外卖行业创新入会形式,全力推动25人以上企业普遍建会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历城区新建156家工会组织,发展会员6402人,超额完成济南市总工会今年下达的入会任务。实际工作中,历城区总工会强力实行 “一把手”责任制,将 “建会强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建立定期调度通报机制,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定期实地督导,全面吹响建会进家的 “冲锋号”。 “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建、纳入党建考核的做法破解了 ‘八大领域’群体建会入会难题。”历城区总工会负责人说。

  历城区总工会还在加强服务精准性上下功夫,坚持 “入会”和 “服务”并重。实行跟踪服务,赠送建会 “大礼包” (求学圆梦、技能培训、 “齐鲁工惠”APP入会、送统一牌匾、送资金等),对新建会的工会组织扶上马、送一程。同时配套奖励措施,每个街道拨付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对50人以上、100人以上建会单位,分别给予5000元、10000元的建会经费支持。截至目前,共拨发资金90余万元。

  区总工会还按照 “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推动建会入会工作,主动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联动联控机制,整合全会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将工会触角延伸到新领域,最大限度吸引职工加入工会组织。比如,运用 “互联网+”重塑工会工作流程,降低职工参与门槛;以积极践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成立由市农商行历城支行为主、部分爱心商家加入的历城区 “歇歇角”爱心联盟,延伸工会工作手臂,拉近服务职工距离;组织各街道工会创新开展线上 “送清凉” “送温暖”活动,货运司机、快递员、户外劳动者可以通过扫码领取福利,受到广泛欢迎。

  目前,全区走访企业和工地130家,慰问职工 (农民工)8241人次,安全培训12000人次;作为驿站触角的延深,创造性设立“歇歇角”爱心联盟,共有69家单位加入,遍布历城区14个街道,切实解决一线户外劳动者在工作中面临的接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受到广泛好评。(《职工天地》记者葛红普 通讯员 寇文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