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安平县总工会为家政服务员筑起“避风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衡水安平县总工会为家政服务员筑起“避风港”

来源:中工网
2021-11-15 14:43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真没想到,我一个农村妇女,通过培训有了一份家政服务的工作,还有幸成为了工会会员,从此有了组织依靠。”日前,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轩腾家政服务公司涂晓巧在与亲友聊天时,对自己身份转变感慨道。

  为认真落实省、市总工会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工会组建工作,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安平县总工会积极行动起来,与县民政局、人社局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摸清全县新就业群体的底数,发现家政服务人员多是下岗、失业和农村留守妇女等,大多没有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意识,很多时候无法获得人身意外、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制度保障,频繁、无序流动成为行业常态,公司与职工双方的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

  “这些因素的存在,造成了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艰难。家政服务作为一个新兴业态产业,为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再就业机会。工会应该帮助指导家政行业组建工会,并签订集体合同,彻底解决家政从业人员培训不足、素质亟待提高、权益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难题,推动公司与职工形成共赢的局面,促进全县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安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春说。

  于是,根据家政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结合县总工会每年组织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一特色福利,县总工会找到安平县轩腾职业培训学校,借助这家专门针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职业培训的机构,联络该县5家家政服务公司,商讨成立安平县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讨和磋商,9月28日,安平县轩腾家政服务公司、安平县萱浩保洁服务处、安平县三姐家政保洁有限公司、安平县我爱我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安平县阿庆嫂家政服务部,共计50名家政服务员代表在安平县轩腾家政培训学校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安平县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吸收家政服务员直接入会。

  “成立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把众多小型家政服务公司、分散的服务人员广泛组织到工会中来,为行业内职工权益维护提供保障,同时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职工文体、志愿活动等形式,有力提高家政服务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安平县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月影说。(河北工人报记者杨艳 通讯员李冠英)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