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区总工会大专班助职工圆“大学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崇明区总工会大专班助职工圆“大学梦”

来源:中工网
2021-11-15 10:59

  今秋,上海开放大学崇明分校、崇明区总工会等联合筹办的第五届家政服务大专班又开学了。连续五届大专班,200余名学员在这里就读、毕业,一圆“大学梦”。近日,劳动报记者回访了部分大专班毕业学员,他们中有“的哥”、“的姐”,也有随家人从崇明来到市区的“的嫂”。通过两年半的系统学习,有人提升了就业技能,学以致用改变人生轨迹;有人再接再厉,一路拿下本科学历;也有人找到了梦想的方向,尝试自主创业……在工会的助力下,他们通过学习实现了自身知识水平的提高、职业和人生的“华丽转身”。

  “的姐”锁定本科目标 从驾驶员晋升管理人员

黄峰波从驾驶员晋升为管理人员

  黄峰波是2014秋首届崇明家政服务大专班班长,原本是大众出租车市北分公司一名“的姐”。毕业两年后,她凭借担任大专班班长职务期间累积的管理经验,成功应聘为大众出租租赁汽车公司客服主管,实现了职业晋升。

  黄峰波告诉记者,自己在2004年离开崇明到市区开出租,“一开始,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城市道路以及快节奏生活让我感觉手足无措,同时我也真切地意识到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在职业上有更大的进步。”在崇明区总工会设于宝山的“崇明区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站”,黄峰波报名参加了全国道路交通驾驶员中级、高级培训,并在高级培训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有了技术,但没文凭,就缺少了竞争的砝码。

  “2014年6月,当我得知服务站开始招收大专班学员时,我不假思索报了名。”大专班学习中,黄峰波先后取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认证的家政中级和高级证书。五个学期,她考试成绩始终保持班级前三名,每年都获得上海开放大学奖学金。

  “在担任大专班班长职务期间,我累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这份来之不易的经历为我应聘出租车公司管理岗位奠定了基础。”2016年10月,上海大众出租租赁汽车公司在驾驶员队伍中招聘管理人员,黄峰波鼓起勇气递交了应聘资料。经过两轮面试,她成功被公司营运总部录取。

  “这也许有点小幸运,但更多的是知识和经历的积累,是通过不断学习沉淀所取得的成绩。”2017年9月,她选择继续在开放大学攻读与自己工作对口的行政管理本科。

  “的嫂”华丽转身当领班 学以致用改变人生轨迹

黄娟如今是医院保洁部领班

  “我不仅学习烹饪、插画、中西点等技术;还学习了家政相关的管理知识和照护理论。” 黄娟说,回眸两年半的学习生活受益匪浅,她现在是第四人民医院的保洁部领班,一个人管理着几十人的团队游刃有余。

  时间回拨到2003年,黄娟的生活还是另一番模样。丈夫从崇明到市区做出租车驾驶员,为了保障丈夫和孩子的生活起居,她随之成了一名全职太太。性格要强的她迫切希望找份工作来增加家庭的收入,但现实是残酷的,学历大大局限了黄娟的求职之路。

  黄娟告诉记者,那几年,自己先后参加了崇明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站举办的各类培训,获得了营业员资格证,奔走于各大卖场。但由于文凭低,兜兜转转,仍缺少从事更高职位的敲门砖。

  2017年6月,黄娟报名参加了大专班,通过五个学期刻苦努力的学习,她获得了优秀学员奖和开放大学首届家政技能大赛优胜奖。2020年3月,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专文凭后,她辞去了原有工作,应聘第四人民医院的保洁岗位,担任了保洁部领班的职位。

  “我现在还清晰记得应聘时的场景:接待我的是现在的经理,当我拿出家政服务与管理大专学历证书时,她先一怔,然后就问起我对于保洁的理解和团队如何管理方面问题,我运用《沟通与礼仪》课的沟通技巧和《家居事务管理》课中管理方法和规范操作方法回答了她的问题,并运用《家庭保洁实务》知识现场熟练、正确、规范演示操作了一遍,得到了她的认可并立马聘用我为保洁部领班。”

  “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朝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前进,定会改变人生轨迹。”黄娟说。

  “的哥”跨行创业 探索更多人生的可能性

徐松有选择自主创业

  在众多大专班学员中,徐松有的经历可以算比较特别的一个。这段学习经历不仅提升了他的知识水平,也开阔了他的眼界、改变了他的职业方向。

  他回忆,5年前,自己是在崇明进城务工人员服务站工作人员的鼓励下报名大专班,“重回课堂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要同时兼顾工作、家庭、学习,也比如年龄大了记忆力大不如前、使用电脑比较费劲。”他说,工会干部们在学习期间一路给予自己很多帮助和鼓励,成为他生命中的引路人。

  2017年1月,在崇明区总工会的推荐下,徐松有去了外省市参观学习“跑道养鱼”项目,从中得到了启发。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辞去出租车驾驶员的工作,自主创业,参与上海春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加盟基地。

  从一名驾驶员转行到养殖业,悬殊的跨度让创业之路远比想象中艰辛。他拖家带口回家乡,考察地势地形,用一砖一瓦在林间养殖点附近盖上房屋作为办公兼居住点;他请教养殖业专家,记下要点,结合自身实践,钻研养殖技术;他四处奔波反复对比,购买养殖设备、鱼苗、饲料;鉴于高密度跑道养鱼的特殊性,需要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氧,700多个夜晚,他从未睡过一个整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付出与努力,基地现拥有120亩面积的农田,配备绿化、休闲观光等基本设施,发挥着生态、景观、休憩游乐的功能。“林-水产”综合种养模式在崇明岛具有示范性推广作用,徐松有希望自己能在促进崇明林业结构调整中出一份力。他相信,“坚持梦想,就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