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工人文化宫崭新归来:“下班啦,走,上课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北海市工人文化宫崭新归来:“下班啦,走,上课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4 07:29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⑪】

  原标题:广西北海市工人文化宫崭新归来,成为“工”字号新地标(引题)

  “下班啦,走,上课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骑楼、拱门、古树,经历63年的岁月洗礼风雨侵袭后,广西北海市工人文化宫以当地古城文化风貌崭新归来。上下五层的建筑,分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培训中心三大功能区,有羽毛球馆、篮球(气排球)综合馆、演艺厅、文体活动室、练功房、培训教室、新时代讲习所等文体设施,可同时容纳1200人开展活动。

  北海市工人文化宫成为新地标。

  辞旧迎接新发展

  老北海人都会记得197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时,北海市举办庆典慰问演出,文艺晚会是在工人文化宫礼堂进行的;也记得那时北海最大的灯光球场就在工人文化宫内,大型篮球赛和文艺演出都在灯光球场进行;各类展览、各种歌舞比赛、展销会,甚至市法院的宣判大会都经常在工人文化宫举行……

  人会老,建筑物也会老。工人文化宫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渐渐地露出了老态。随着房屋残旧,场地窄小不够用,慢慢地退出了原来的角色,只能充当花鸟市场和武术训练场所。

  朱定杰在1996年参加工作时便来到北海市工人文化宫,到现在,他已经是工人文化宫里名副其实的“老主任”。回忆起20多年来工人文化宫经历的低谷、困阻,到如今步入正轨快速发展向前,他感叹良多:“还好是走过来了。”

  他告诉记者,从他参加工作到2016年决定正式扩建工人文化宫,这期间20年,工人文化宫面临数次资金问题、土地问题等官司还有政策上的变动,建设进程一拖再拖,曾经一度连职工工资都快保不住。

  “打造一个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环境优美、服务高效的工人文化宫,是全市30多万职工的夙愿,也是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高标准建设好打造好新时代职工的乐园和学校。”回忆起文化宫改扩建的点点滴滴,北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壮娓娓道来。2016年,北海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被列入北海市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来推进。经过500多个日夜涅槃,2018年4月,北海市工人文化宫以新面貌展现在市民职工眼前,焕发出新的活力。

  打造职工的乐园

  现在的工人文化宫新大楼不仅是场地翻新,扩建后不忘“工”字初心,顺应职工需求,创新服务内容,以“工人”“公益”“公共文化”为主题,将工人文化宫打造成具有“三公(工)”特色的职工学校和乐园。

  “基层职工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服务,是我们做好服务工作的风向标。”北海市工人文化宫主任罗红烈表示,为了将文化宫打造为公益性的特色服务阵地,工人文化宫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惠工活动”,为全市各基层工会和工会会员提供免费或折扣优惠服务。

  “下班啦,走,上课去!”身为工会会员的梁小玲就是“惠工活动”受惠的一员,她现在每周都会和同事小伙伴相约去文化宫上两到三次课,“课程特别丰富,老师也很专业,推出的课经常被大家秒杀,有时候我还抢不到。”

  今年5月以来,北海市工人文化宫推出的瑜伽、健身操、塑形操、尊巴、爵士舞、形体舞蹈等免费或低收费的职工艺术培训课程广受职工好评。梁小玲告诉记者,因为工会这边有补贴,所以花费特别少,算下来基本每节课不超过10元,“同样的课去外面的机构,价格起码要一百多!”翻了10倍的价格令她咂舌,也更加觉得“有‘惠工活动’真好!”

  适应多元化发展,实现“多赢”

  如今,在新的北海市工人文化宫大楼内,除了免费或低收费的“惠工活动”、公益课程,还有篮球、羽毛球、气排球、乒乓球等各种球类活动。多功能演艺厅、职工广场、新时代讲习所、劳模(工匠)展厅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类大型赛事、快闪活动、技能大赛,实现职工活动“周周演、月月新”。

  应职工群众意见,各单位及职工会员家庭在新的文化宫大楼内,即可享受职工技能培训上岗,下班健身运动,子女学习辅导、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通过一站式服务,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除自主经营外,北海市工人文化宫还采取了合作运营方式,借力专业机构,确保工人文化宫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经测算,工人文化宫年合作运营年收入为384.84万元,自营公益场馆年收入120.38万元。这些经济效益,将更好地反哺社会和职工,充分管好用活工会资产。

  今年以来,文化宫共举办市级以上规模体育赛事18项,利用场馆为全市基层工会提供场地服务,主办、承办、协办公益性活动60余场次,惠及职工近8万人次。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