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康乃馨服务站,女职工的贴心港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康乃馨服务站,女职工的贴心港湾

来源:新华日报
2021-11-13 14:42

  原标题:维护女职工健康和特殊权益,全省将建3000-5000个——(引题)

  康乃馨服务站,女职工的贴心港湾(主题)

  新华日报记者 吉强 王静

  “办案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会请服务站帮忙联系心理专家,疏导下自己的情绪。其他年纪大一点的女同志,在更年期有生理心理不适症状时,服务站也会邀请相关专家上门开展咨询、健康保健等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们女职工的烦心事。”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管思慧夸赞的,是今年6月底单位建成挂牌的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服务站在原有母婴室的基础上,增设心理疏导室、咨询服务区等,为全院52名女职工提供健康保健、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

  女职工康乃馨服务平台,集女职工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关爱于一体,融心理、生理、法律服务于一室。在有条件的单位逐步推广建立该平台,是近年来江苏工会为保障女职工全周期健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所做的一件实事。今年9月,省总工会又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妇联制定出台意见,提出在全省实施女职工康乃馨服务计划,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推动建成3000-5000个康乃馨服务站。

  亮牌子、亮身份、亮服务

  去年初,南通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本市女职工较多的机关事业单位和有条件的产业、园区、街道社区,对45-55周岁女职工开展线上调研。结果显示,70%的更年期女性遭受更年期症状困扰,大量存在疲劳、焦虑、悲观等情况。

  “除了部分大型企业,多数企业无法为职工提供专业的法律、心理咨询服务,针对女职工群体的相关服务就更少了。”苏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戈芊芊说。

  在各级工会努力下,目前全省已建爱心母婴室4000多家,方便哺乳期女职工喂奶、照顾婴幼儿,以及孕期女职工工间休息。“但有些单位还未建立母婴室,有些建好的也基本闲置。”盐城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方晓东认为拓展服务功能很有必要,可以满足更多女职工在心理、生理、职业成长等方面的需求。

  “要继续加大投入,整合内外资源,强化工作规范,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女职工康乃馨服务平台建设快速、全面、健康、品牌化发展。”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柯说。根据计划,江苏将在女职工集中的区域、行业和用人单位全面建立康乃馨服务站,打造有专门服务场所、有统一服务标识、有稳定专家队伍、有明确服务计划、有规范工作台账、有必要经费保障的“六有”阵地,实施休息哺乳、健康教育、爱妈咪服务、特殊权益维护“四项”服务,做到亮牌子、亮身份、亮服务。同时,在省市县建立以妇幼保健专家、法律援助律师、赋能成长师资、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社会委员等为主要力量的专家志愿者队伍。

  创新实践,典型引路

  已有的爱心母婴室是打造康乃馨服务平台的基础之一。今年5月,苏州市总工会开始对全市922家“妈妈驿站”示范点摸底调研,从中挑选运转较好的单位,推广建设康乃馨服务平台。“其他资源可以整合,但母婴哺乳室必须是私密空间。”戈芊芊介绍,有些单位的职工之家有小型会议室可以沿用,无需单独建设。

  “母婴室需要安装给排水设施,如果不在初期规划时设计预留,后期很难改造。”方晓东介绍,今年盐城市总工会抓住旧城改造机遇,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多部门,推动将康乃馨服务站纳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建配套,与住宅区、商业区、办公楼、园区等不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只要建房子,就要建康乃馨服务站。”她说,工会还主动介入拆迁安置房等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评审会,及时沟通协调,确保服务站的规划标准、场地设置等符合女职工特殊需要,使服务站建设融入城市发展蓝图。

  各地工会还通过组建各类服务团队,整合资源,为女职工康乃馨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今年5月,苏州市总工会联合苏州市卫健委成立了爱“馨”守护先锋团,邀请苏州市妇幼保健领域的专家加入,为女职工群体对接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为了减轻企业负担,苏州市总工会还将为验收通过的服务站给予2000元的资金补助。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总工会与公安、司法、妇联等多部门协同联动,邀请专业律师团队通过案例分析、政策解读等,为辖区女职工和用人单位开展线上、线下维权知识宣传。

  精准服务,满足个性需求

  各行各业的女职工在生活工作中会面临不同的难题,康乃馨服务需针对个性化需求,打造侧重不同服务内涵的服务平台。

  江苏交控有1万多名女职工奋战在收费站、服务区、道路保畅、管理等各条线各岗位。“我们站里有女职工42名,占全部职工的八成以上,平均年龄36岁,恰好有职工擅长茶艺,就组织大家一起喝喝茶、聊聊家常,放松心情。”江阴大桥收费站支部书记、站长钱燕说,高速公路收费站一般离市区距离较远,多数职工都住在站里,轮休时才回家,平时休闲娱乐活动少。为此,收费站开展了“瑜伽微课堂”“读一本好书”等活动,还与靖江市人民法院“陈燕萍党代表工作室”联盟共建,开设法律讲堂、职工访谈等。

  总部位于镇江的江苏瑞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女职工1400余人,占比超70%。今年在镇江市总工会的推动下,公司整合已有的读书角、心理咨询室、健身房等,打造了康乃馨服务站。“一些女职工反映长时间坐在工位上,缺少锻炼,工会特意邀请了讲师来教授工间操。”公司工会主席秦建丽介绍,鉴于职工遍布全国各地,公司还利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开展亲子阅读、线上讲座等活动。

  兴化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女职工分散灵活、流动性强的特点,依托户外劳动者驿站、职工之家、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在其工作区域、行经路线上布局新建6家康乃馨服务站,在商场、超市、社区等人气集聚地规划新建4家服务站,打造就需就近的“温暖驿站”。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