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总工会“单建+联建”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许昌市建安区总工会“单建+联建”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1-12 14:46

  “加入工会后,咱也是有‘家’的人啦!”11月11日上午,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学雷锋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李赞东说起前几天自己光荣加入工会组织的经历时,自豪感难以掩饰。

  许昌市建安区学雷锋服务中心是一家公益性组织,长期开展帮贫扶困公益活动,成员目前已达500余人,李赞东就是其中的一位。李赞东是个典型的灵活就业人员,长期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但他是个热心肠,经常参加学雷锋服务中心的各种公益活动。他听说其他单位工会举办各种活动,心里总是很羡慕。许昌市建安区总工会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及时派出专人与他们精准对接,帮助指导成立工会筹备组,并于不久前召开工会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过筛选,首批25名志愿者率先光荣入会。

  近年来,随着“三新”经济不断发展,建安区的灵活就业人员呈增长趋势,工会组建模式和职工入会方式也面临着新的课题。为适应新经济形势,建安区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灵活就业群体建“家”入会工作。

  该区总工会拓宽工作思路,围绕八大群体开展建会入会集中行动。从2019年起,他们对全区的物流运输公司、商场超市、物业公司、劳务公司等新业态经济组织开展了实地调研,并连续3年以货车司机、保安员、商场信息员等八大群体为重点,开展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发放工会业务书籍和建会入会指导手册160多份,帮助指导企业和职工组建工会,努力做到“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建到哪里”。

  在组建模式上,该区总工会改变以往单一的建会模式,采取“单建+联建”并举的方式,最大限度把各类人员吸纳到工会组织里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对25人以上的企业,要求其建立单独的工会;对25人以下的多个小规模企业,指导其建立联合工会;对于基层工会较多的行业、园区,帮助其建立工会联合会。同时畅通入会渠道,方便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对已建会的企业,要求工会实名制采集会员信息,建立会员档案,实现单位入会;对外出务工人员未加入工会的,由户籍所在地行政村(社区)工会吸纳入会,实现源头入会;对其他未入会的灵活就业人员,通过网络宣传,动员下载豫工惠App,实现网上入会。

  为进一步提升工会影响力,建安区总工会还组织开展多项贴心服务。他们在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的乡镇、社区和门店共设立18个爱心驿站,配备空调、饮水机、医药箱、微波炉、雨伞等物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在乡镇企业、扶贫工厂开展劳动竞赛,表彰技术能手;开展送清凉、送慰问等活动,发放防暑降温物资价值13.5万元、防疫物资价值32万多元。

  灵活多样的建会模式加上“娘家人”的贴心爱护,大大调动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入会积极性。3年来,建安区农民工和灵活就业群体新建工会组织88家,5100多名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成为工会大家庭的一员。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杨红曼 袁爱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