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会:创新维权服务新机制 善做职工“贴心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工会:创新维权服务新机制 善做职工“贴心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11 14:17

  原标题:河南工会:创新维权服务新机制 善做职工“贴心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赵敬娟   

  “满意满意,真是太谢谢咱工会了!”——这一声声感谢,来自农民工张新军。2018年10月,张新军以劳务派遣工的身份在河南省新乡市一家建筑公司干活时,不慎摔伤骨折。然而,在工伤赔偿方面,用人单位和派遣公司相互推诿,不愿负责。

  无奈之下,张新军来到新乡市总工会求助。新乡市总工会了解情况后立即给属地工会下发了《劳动法律监督告知书》,在当地法院、人社部门和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的帮助下,张新军不仅很快要回了医疗费和工资,还拿到4万元的赔偿款。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河南各级工会致力于打造越来越全面、完善的维权新机制,一次次深入实际的维权帮助为职工解忧解难,温暖着职工的心。

  一直以来,河南省总工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聚焦职工关心关注的权益问题定期开展深入调研走访,形成产业结构调整中职工生产生活状况、防范化解职工队伍稳定重大风险、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等调查报告,为帮助职工维权打下基础。

  推行工会法律顾问制度,组建法律援助和志愿者团队,推广“三书一公布”制度,开辟职工维权“绿色通道”……河南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工会按照积极运用新思维,勇于创建工会维权工作的新格局,搭平台、建机制、造氛围、搞服务、争实效,在新字上做文章,在亮、转、活、好上下功夫,实现了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质量全提升,有效提高了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效能,多元高效的劳动争议处理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针对权益问题多发的农民工群体,河南各级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做强法律援助品牌;针对广大的女职工群体,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推动出台《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拓展“安康杯”竞赛,参赛企业5.6万多家,参赛职工960万人;为500万高危行业职工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得到国务院安委会高度评价……桩桩件件背后的工会温情直达职工群众心底,每一次雪中送炭的维权故事,都让受助职工群众从心里认准了工会是最亲的“娘家人”。

  除了传统的、有形的维权服务阵地,近年来河南各级工会组织也在尝试利用互联网,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阵地。通过“豫工惠”APP等新媒体,河南省总率先在网上开通职工权益受理、网上信访、特殊困难救助互动三大平台,无论包括农民工群体在内的一线职工在哪里,通过平台提交权益维护、困难求助等各类诉求,工会组织都能第一时间受理、及时协调解决,在维权和服务中彰显工会作为。

  数据显示,河南省总工会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中,积极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工作机制,全省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推进“2+N”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4.2万家,建制率82.35%;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事业单位14.1万家,建制率81.79%。

  “办好事、解难事关键在做实做细,真心实意地解决与职工群众工作、生活中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才能让大家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温暖,进而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南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全省各级工会要按照省委和全总部署要求,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切实守牢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底线,以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和建会入会为重点,加大创新和探索实践力度,把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抓实抓细,切实做到职工在哪里、工会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职工需求在哪里、工会服务就覆盖到哪里,不断提升职工归属感、扩大工会凝聚力,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