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新桥“夜门诊”,法律服务送到职工家门口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阴新桥“夜门诊”,法律服务送到职工家门口

来源:中工网
2021-11-11 13:33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江苏江阴职工小黎在新桥镇一家重工企业工作了5年。2019年7月,小黎干活时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受伤,导致伤残。公司虽帮他认定了工伤,但双方因赔偿事宜发生争议。

  转眼之间将近两年过去了,一直未拿到工伤赔偿的小黎心中烦闷。6月的一天,他听说家门口有一个工会开的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大家伙遇到难事都喜欢去讨个主意。于是,到了周四晚上,他早早吃过饭,揣上材料溜达到了“夜门诊”。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步凸显。上班没时间反映、下班无处去咨询投诉,让许多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苦恼不已。

  针对职工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江阴市新桥镇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在东方花园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在职工下班相对空闲方便的时间段,让律师到社区“坐诊”值班,为职工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了工会法律维权服务在时间上、空间上的双向延伸。

  “夜门诊”值班工作人员为小黎介绍了工伤所涉及的赔偿项目及相应赔偿标准,并详细了解他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分歧。经了解,双方实际分歧并不大,小黎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其实际发放工资赔偿误工费,但用人单位认为,小黎有交纳社会保险,相关赔偿应以社保部门核保的为准。

  掌握情况之后,“夜门诊”工作人员第二天一上班就联系用人单位,在镇社保部门协助下,召集双方一起就该工伤待遇纠纷进行调解。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达成一致意见,仅一周时间小黎就拿到185000元的工伤赔偿。

  每周四晚上6点到8点,不仅有专门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站点值班“接诊”,“诊所”里还摆放了多种类的法律工具书及相关法律书籍,方便职工学习法治知识。

  “‘夜门诊’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协商调解、法律援助等于一体,为职工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把专业服务延伸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新桥镇总工会主席赵苏告诉记者,他们将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工作定位为三个层面:一是普及法治知识,增强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养,引导社区内职工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二是为职工群众发声,旗帜鲜明地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加幸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三是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小事”,通过协调好每一件“小事”,构筑起新桥职工群众的“大幸福”,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真正转化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实际成效。

  为此,镇总工会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成立“专业人才+志愿者”的法律服务专门队伍。一方面与新桥镇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由其指派律师参加法律服务窗口值守。另一方面利用居住在社区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和社区民警等,开展法律咨询、协商调解和法律援助,为社区职工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同时,和社区、人社、司法等方面联动,以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为平台,针对小区青年职工、女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以及退休职工等不同群体,广泛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

  法律服务“夜门诊”的工作人员,面对的基本上是有事相求的职工和生活需要扶助的困难群众,听到的多是叹声骂声和怨声。大家本着“职工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职工,用热心耐心诚心打动来访职工,引导他们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

  “多亏‘夜门诊’及时帮忙解决了烦心事,我的孙子才能安心备考!”今年4月初的一个周四晚上,60多岁的退休职工孙阿姨来到“夜门诊”站点,跟值班的工作人员反映,小区广场每天几百人跳广场舞,音量太大,且各个舞蹈团队还为了场地争抢等发生矛盾,影响了即将中考的孙子学习及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绿园社区负责人进行反馈,随后由绿园社区召集有关部门和各方代表进行商议,各舞蹈团队负责人向社区作出承诺,签下了文明公约。

  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设立一年来,“接诊”6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参与矛盾调处10余次,调解成功3次。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职工群众的法律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职工法律服务 ‘夜门诊’站点,让工会法律援助服务覆盖到更多的职工群众。” 赵苏表示。(江苏工人报记者 谢丹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