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匠心”赴一场青春之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匠心”赴一场青春之约

来源:中工网
2021-11-11 10:4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逸萌 通讯员郑琳琳

  “如果说,青春是时间给的,那么我想说,青春也是自己抓的。你未来的样子,就藏在你现在的努力中。”当全国劳模、“光学探索者”肖维军向台下望去,“迎接”他的是一双双认真专注的眼睛和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

  11月10日,由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的“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主题宣讲活动首站走进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此次活动以“赓续百年初心 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题,邀请“光学探索者”肖维军、“思政传道者”陈新星、“纺织佼佼者”林欣欣、“职教授业者”王水发4位劳模代表,与青年人共话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这场“匠心”与“青春”的对话中,倾听劳模声音,感触工匠精神,见证劳动者的匠心与风采。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维军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追光”之路。回首27年的光学产品研发设计之路,肖维军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脚踏实地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有一次,厂里交给肖维军一个任务,研发一款精度极高的光学镜头。在当时没有光学设计软件的情况下,肖维军和技工师傅们一起改良加工工艺,复核验证,调整方案,克服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没有人带路,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不努力一把,怎么知道行不行呢?”经过七八个月的高强度攻坚克难,一款高精度的光学镜片从福建光学仪器厂诞生,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并快速出口至海外。

  “每天面对数字不觉得枯燥吗?”一名学生问道。“我热爱这个专业,从工作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把热爱的专业变成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我感到很幸福。”

  “我觉得我就像一块海绵,凡是任何一滴对我有益的水,我都会将它吸收进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新星一上台就这样形容自己。

  她说自己很幸运,得到了两次出国访学的机会。“当时全校有30多位老师报名,但访学条件要求申请者的雅思或者托福成绩必须合格。我是唯一一个满足这个条件的老师。”陈新星说,通过这件事情让她明白,“所有的‘逆袭’,都是努力坚持拼搏而来的。”

  在纺织岗位坚守了35年的全国劳模林欣欣感慨道:“无论你在什么岗位,都要努力去做好每件事。”为了掌握纺织技能,她给自己制定了“112”作息表:每天比别人早1个小时上班,比别人晚1个小时下班,每天多练习2个小时,熟能生巧。面对纺织厂辛苦的工作,很多同事都选择了离开,但林欣欣坚持了下来,用“金梭银梭”抒写“青春之歌”,并成为了纺织行业的“佼佼者”。

  从企业职工到“职教授业者”,在目睹了企业缺乏技术工人的行业困境后,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水发毅然选择了职业教育之路。

  投身职业教育之初,王水发就认识到,要把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彼时智能制造行业初兴,他敏锐地将目光投向了工业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技术领域。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机械重复的工作者,但其实,工匠精神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紧密相连。”以匠心、潜心、信心的“职教三心”,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王水发寄语现场的同学们坚持梦想,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