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揭牌投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揭牌投用

来源:中工网
2021-11-10 09:59

  中工网讯 据晋江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9日,福建晋江经济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正式揭牌投用。这是全市首个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

  作为园区企业和职工信赖的“娘家人”,一体化基地在职工服务中心基础上延伸设立法律援助站、茶桌调解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检察联络点等,形成“一中心 一站 两点 两庭 三室”的职工服务格局。整合司法、人社、法院、检察、公安等相关部门,并引入企业家、专兼职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等专业调解力量,变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

  据了解,开发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的具体行动,基地引入“三官一律”(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专业力量,提供一体化一揽子的法律服务,引导职工合法、合规、合情、合理解决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不出园,营造和谐、法治的示范园区。

  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示范区,近年来,晋江经济开发区园区企业快速集聚,职工人数日益增加,有近1000家企业入驻,职工近10万人。用工形式日趋多样,也带来了矛盾争议的多发。

  针对职工法律服务涉及的点多面广,维权费用高、周期长、手续杂等难点、痛点,开发区党工委借鉴“园区枫桥”工作模式,建立案件受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案件判决、检察监督一体化调处机制,为职工维权提供“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基地试运行以来,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55起,接受申请工伤34起,涉及人数295人、金额约403.7万元,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园区。

  晋江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旭鸣介绍,接下来准备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同时组织职工法律服务队与相关的律所、公检法部门合作,到企业进行法律宣传,尽量把各种纠纷矛盾化解在企业一线,接下来还打算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届时也会把职工的法律服务嫁接到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