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市总工会暖心服务让“横漂族”感受“家”的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东阳市总工会暖心服务让“横漂族”感受“家”的温暖

来源:中工网
2021-11-09 20:30

  横店现有影视企业1300余家,注册“横漂”10万人,常年在横店的“横漂”人数近万人。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总工会为做好深化服务“横漂”职工工作,着力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织覆盖,以群团改革为契机,会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着力完善横店影视产业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横漂”群体从无序散乱到规范组织,从“路人甲乙丙丁”到正规演艺军、从“横漂”到“横居”,实现群众演员高质量稳定就业与地方产业升级融合的良性互动。

  近日,由东阳市总工会报送的《横店影视产业工委“三个强化”深化服务横漂演员》品牌创新工作,荣列浙江省第一届工会改革创新十佳成果。

  让“横漂”职工“漂”有所属

  按照“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要求,东阳市总工会于2018年在原横店影视人工委基础上成立横店影视产业工委,下设横店影视企业联合工会、横漂工会、横店影视后期制作工会、横店影视道具工会等4个基层工会。其中,横漂工会下设横漂第一、第二、第三、特约、武行、编导等6个分工会。明确网格内党员为网格长,群团骨干为网格员,把党群工作延伸至每位“横漂”。

  横店影视产业工委在“横漂”职工集聚地雅堂小区专门建立横漂广场、影视道具陈列馆、书法室、阅览室、宣传橱窗、文化墙等,建成“横漂”职工学习活动中心,举办“横漂”趣味运动会,不断丰富“横漂”职工的业余生活。

  此外,积极整合资源,以活动为载体,强化对“横漂”职工的政治引导。自横店影视产业工委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举办主题宣讲活动30余场次,累计吸引2万余名“横漂”参加。

  让“横漂”职工“漂”有所成

  横店影视产业工委非常重视“横漂”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以横店影视学院为依托,每年组织“横漂”职工参加职业指导、岗前培训、素质提升和各类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到目前为止,已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50多期,受训人数达2.3万余人。积极邀请群团专家教授到横店开展讲座培训,共组织开展讲座培训5次。

  积极引导“横漂”职工创业,合力打造横店腾讯众创空间,吸引微电影、手游、网络直播、文创等泛娱乐企业入驻,现已有十余家网络直播、演员经纪公司入驻,为“横漂”职工提供更多创业发展平台,开辟“横漂”职工创业新途径。

  “横漂创业特色街”是横店影视产业工委为“横漂”职工搭建的又一个事业平台,通过房租补助等方式,引导鼓励“横漂”职工入驻创办影视公司,目前已有演员培训、经纪、武行、化妆、选角中心、服装租赁等三十余家企业和工作室入驻。

  让“横漂”职工“漂”有所安

  横店影视产业工委对“横漂”职工的关爱细致入微。

  以关心关爱、帮助成长、支持创业为宗旨,横店影视产业工委专门设立“横漂”管理服务工作专项资金120万元,用于“横漂”职工转型创业的支持帮扶、推荐展示、过渡性住房、关怀救助等。将“横漂”职工纳入东阳市总工会“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和困难职工救助等系列活动。会同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建立工伤慰问制度,对受伤“横漂”职工开展慰问救助,已慰问救助50余人,救助金额5万多元。

  为推进复工复产,横店影视产业工委对58家重点影视企业、剧组和外景拍摄基地进行集中上门走访服务,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累计解决困难问题50余个,影视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横店影视产业工委积极引领“横漂”职工参与横店影视节推介会活动,引领“横漂”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公益演出队等,发挥“横漂”职工才艺技能,主动组织展商103家,吸引观众1.5万余人次,开展配对洽谈347场、分享与推介活动9场,会后参展商满意度超过80%,不断打响横店影视节展品牌。

  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横店影视产业工委开展宣传巡演、扶贫帮困、慰问抗战老兵等活动。近三年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二十余次。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羊荣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