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弘扬劳模精神 放大劳模效应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弘扬劳模精神 放大劳模效应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09 09:05

  原标题: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弘扬劳模精神 放大劳模效应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近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党组因势利导,强化对劳模的政治引领,以“思想铸魂、服务铸力、使命铸责”为重点,打造了“弘扬劳模精神、放大劳模效应”党建品牌。

  强化政治引领,以思想铸魂武装劳模。一是讲好劳模故事。区总工会党组因地制宜,有针对性的组织劳模群体深入生产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劳模精神放光彩”“党旗红˙巾帼颂”等系列宣讲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工作热情。今年以来,深入基层开展5场“劳模大讲堂”活动,劳模代表柏纪荣、马强等以“身边模范讲身边事”的方式,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二是开展主题系列座谈活动。区总工会党组先后组织开展了《连云港精神我们在践行》《践行连云港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史崇德作表率 模范先行创新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职工劳动力量》等4场主题劳模先进人物座谈会,并在区总公众号及时报道。举办2期欢迎援鄂、援南京和扬州劳模和医务先进工作者座谈会,授予91名职工“文明职工”称号。三是打造劳模展示平台。区总工会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在城区河滨广场和赣榆高铁站广场建设两期劳模风采主题公园,集中宣传80名各级劳模先进事迹。今年经过层层推荐、逐级审核,共评选出市级劳模19名,省级劳模4名。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在新闻媒体集中宣传35名各级劳模先进事迹。区总工会党建室辟出专栏,集中宣传劳模先进事迹。

  强化关爱成长,以服务铸力赋能劳模。一是完善关爱劳模成长机制。区总工会党组定期研究劳模工作,做到生活上关心、政治上关怀。经常深入劳模中间,倾听劳模的意见和呼声,每年春节、“五一”期间,区总工会都要对困难劳模进行专项走访慰问,对患有大病的劳模,安排专人看望慰问,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礼品和慰问金。2017年以来,每年都要组织150名劳模先进和一线职工疗休养。2021年上门慰问100名困难劳模,发放慰问金10万元。二是发挥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开展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活动,在劳模创新工作室中组建了劳模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先锋岗。市级劳模、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刚完成技术改造项目32项,为公司创造效益1.3亿元。市级劳模、连云港贝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王端祥,项目产品先后荣获省、市级13项荣誉,其发明的自主知识产权22项,发明专利5项。省级劳模、江苏新海石化公司总工程师段少魏帮助公司培育产业强区的技术工人370余名,所在的班组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三是打造劳模创新品牌。国家级劳模、高级工程师刘二伟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出280余名挖掘机操作“高手”。尚庆功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25名,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3项;数10项成果分别获省、市公司级创新荣誉。赣榆区交通运输局驾驶员颜士飞编写汽车驾驶员岗位培训系列辅导教材4本、约30万字,利用互联网技术开设“空中课堂”,培养汽车驾驶中级工105人、高级工162人、技师55人、高级技师2人。

  强化担当作为,以使命铸责提升劳模。一是开展“三送”(送思想、送精神、送党史)活动。今年以来,区总工会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三送”活动18场,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组建劳模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区总工会党组发出了《致全区劳模的一封信》和《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成立由36名劳模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带动广大职工群众一道开展社区执勤、爱心捐助等志愿活动。三是开展结对抗疫活动。如,全国劳模、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牵头与湖北省黄石市东山村结对,筹集善款11万余元,把西棘荡村高效农业和产业富民的经验带到东山村。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