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工会在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中出实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工会在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中出实招

来源:中工网
2021-11-08 15:49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由山西省人社、卫健、医保、工会等部门共同参与、持续两个月的全省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于10月底结束。山西省各级工会认真履责出实招,出动451人次,除对国家规定的女职工集中行业产业和企业进行排查外,还扩大了排查范围,增加了执法内容。

  省总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与省人社厅沟通联系,对全省专项执法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检查对象除了国家规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金融业、商业服务业、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企业外,还增加了女职工较多的医院和学校,检查内容增加了用人单位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带薪年休假和加班工资落实等情况。

  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填写调查问卷和现场宣讲解答咨询等方式进行宣传,印发宣传资料11.5万份,解答咨询2413人次;通过各地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组织工作人员直接向用人单位和企业管理人员宣传《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用人单位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同时,全省11个市总工会和各省级产业工会认真开展自查,对存在涉及就业性别歧视、限制女职工生育、生育待遇不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不到位等侵犯女职工权益案件及时梳理、协调处理,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作用。

  结合女职工权益维护投诉举报情况,各级工会组织配合各地人社等部门,重点对辖区内女职工较多的医院、学校、纺织业、金融业等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工作台账;同时与各地人社、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协调配合,抽调专门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实地执法检查。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10个调研指导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检查相关用人单位和企业、与女职工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对全省11个市、22个县(区)进行了调研指导,共检查用人单位和企业1440户。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副主席韩丽珍带领第一调研指导组,深入大同市两个县(区)两家企业调研指导并现场反馈整改指导意见。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各用人单位和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保护的自觉性,各地未发现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未享受产假待遇等情形。但是部分用人单位和企业仍存在女职工劳动保护措施及相关制度不完善的现象,“妈咪小屋”和工会爱心托管服务利用率和常态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山西省将深入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送法入企等普法宣传活动,切实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陈秋莲)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