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总工会探索新业态领域建会新方法、新手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邢台市总工会探索新业态领域建会新方法、新手段

来源:中工网
2021-11-08 15:28

  “多亏了县电商行业工会开展的直播带货帮扶行动,我的小店才得以生存下来,现在每月能走十几单,收入过万元了。”日前,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电商从业者李强感激地说。

  李强是在今年年初加入电商行业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他的创业举步维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平乡县电商行业工会举办了四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扶职工创业就业”直播行活动,帮助销售各类产品1800多单,销售额达30余万元。李强受益于这次帮扶行动,赚到了“第一桶金”,也为后来展业打下了基础。

  这是邢台市新业态领域工会服务职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邢台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新业态领域建会的新方法、新手段,采取以点带面、党工共建、借势造势、服务引领等举措集中攻坚,着力扩大工会覆盖面,延伸工会服务链条,让更多职工群众受益。”邢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达占文说。

  典型引领,试点先行。依托企业聚集区、园区为单位建立工会联合会,邢台开发区总工会深入邢台河工科技园进行走访、座谈、宣讲、协调,引导成立了邢台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园区工会联合会,涵盖企业103家,覆盖职工900余人;以县级工会成立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实现广覆盖,清河县成立全省首家县级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覆盖全县社会组织64家,入会职工1800余人。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领”,邢台市总工会实现了“每县在每个群体、每个行业至少建立一个比较规范的新领域工会”的目标,点燃了新业态建会工作的“星星之火”。

  党工共建,借势造势。借助邢台市委强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势”,把开展社会组织建会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和统战工作考核目标,深化党工共建,半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季一交流。成立邢台市推进社会组织建会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与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下发了文件,开展“六个联建”,实现资源共享、共促共建;与市民政局、人社局、行政审批局等七部门统筹协调,建立了“三个机制”,即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推进机制、督导落实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实时掌握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找问题、提思路、促发展。目前邢台市共有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510家,建会率达80%以上,今年以来全市社会组织建会228家,吸纳会员2800余人。

  服务引领,延伸链条。在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建会行动中,邢台市信都区总工会协同区就业服务局开办了3期职工创业培训班和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班,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烹饪协会等联合举办了烹饪职业技能大赛。内丘县总工会针对“九大群体”举办了职业技能比赛,把药膳烹饪、物业服务、家政技能等职业工种列为技能竞赛项目。邢台市各级工会在服务中引领新业态建会,边服务边组建,实现了从业者源头入会。

  截至目前,邢台市已组建“九大群体”新业态基层工会647家,吸纳会员16661人。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河北工人报记者王立鹏 通讯员庞苏 段清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