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举办装备制造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市举办装备制造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来源:中工网
2021-11-08 09:30

  中工网讯 11月6日至7日,由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南安市总工会、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21年福建省泉州市装备制造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南安市工业学校举办。此次竞赛从全市装备制造行业电工、焊工、钳工各个工种和岗位选拔出来的77名佼佼者,汇聚校园同台竞技。

  据悉,此次竞赛以训促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推动专业理论和技能实操深度融合,以达到增长技能、提高本领、锻造匠心的目的。竞赛内容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两个部分,参加电工、焊工、钳工三个项目决赛的选手均具有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

  其中,电工项目从软硬件两个方面,考察参赛选手的PLC编程、触摸屏编程等专业水平和逻辑分析能力,专业水准高、实操性强。焊工项目考验选手对于药芯焊接和实芯焊接的掌握能力,单面焊双面成型,不仅要求精确度在1毫米以内,而且要外观美观,焊缝宽窄、高低符合比赛标准。钳工项目实操比赛要求选手全程手工加工配件,赛时共5个小时,耗时长、难度高,加工过程中全部靠选手平常积累的技术经验,加工精度控制在1至2个丝,比头发丝还细,考验的是扎实的基本功。

  从理论考试到实操赛场,参赛选手们展示了泉州装备制造行业职工的过硬技能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此次竞赛活动不仅组织选手们参加赛前安全培训,还组织分组讨论,交流经验、切磋技艺。赛后,专业老师还针对三个项目比赛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针对性地点评,并提出改进措施。

  经过比拼,来自福建江南冷却科技有限公司的谌海平,福建群峰机械机械有限公司的黄南东分别获得装配钳工、焊工项目第一名,可按程序向泉州市总工会申报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此外,获得装配钳工、焊工项目第一、第二名的选手和获得电工项目第二名的选手,由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金牌工人”;获得电工项目第一名的选手,由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对组织积极、培训认真、成绩显著的单位,由竞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今年3月,泉州市主题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以来,市、县工会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大局,精心筹备、积极发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汽车检测与维修、服装行业等市级技能竞赛38场。全市各行各业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掀起练技能、比技术的热潮,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智慧和力量。(李亮 谢显能)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