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跑出“加速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漯河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工网
2021-11-08 11:13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近段时间,河南漯河公交集团职工餐厅出了名,600余名公交车长吃上了“娘家人”配送的工作餐。色香味俱全的土豆鸡块、麻婆豆腐、冬瓜汤,香喷喷的大米饭……不仅让广大车长暖胃又暖心,还让不少单位慕名前来“取经”。105路公交车车长秦邵雷说:“我们自己职工餐厅配的餐种类多、味道好,而且干净,吃得很放心!”

  漯河公交集团推进职工餐厅建设也是漯河市总工会带动全市职工之家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漯河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提升年,从“25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建会专项行动”到“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月”,从“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到“模范职工之家建设项目”,再到“职工代表大会年度建制专项行动”,全市上下一盘棋,建会强会两手抓。目前,全市新建工会275家,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2317人,模范职工之家项目建设带动全市职工之家提档升级,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超过预期目标,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建会入会结出硕果

  今年4月份,漯河市总工会下发《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将持续推进以八大群体为重点的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建会入会专项行动。市总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5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会,组织干部深入八大群体所在重点领域和主要行业企业调查,发放《漯河市工会组织工作资料汇编》2360册。

  7月份,外卖骑手行业工会已被打造成集入会、维权、帮扶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集成服务机构,员工入会率达100%。为进一步扩大建会入会成果,10月份,漯河市总工会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全市开展“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月”活动,积极倡导“服务与发展”的建会工作理念,加大普惠服务力度,直接促成建立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15家,入会会员2117人,建会入会取得可喜成果。

  职工之家提档升级

  10月份,国网舞阳供电公司工会会员评家满意率提升到了96.7%,这一显著进步得益于漯河市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项目建设带动全市职工之家提档升级行动。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工会和贾湖酒业工会分别结对帮建国网舞阳供电公司工会、舞阳县人民医院工会,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被帮建的两家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职工之家建设水平,8月以来,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工作思路,以非公企业工会、八大群体工会为主,在全市选取11家具有先进性、示范性、代表性的职工之家,由市总领导分包、市总各部室参与、县区具体负责,通过一家一案、专项补助等方式,将其培育成为服务功能齐全、服务特点突出、辐射面广泛的模范职工之家,引领带动全市范围内的职工之家提档升级。

  民主管理提质增效

  4月起,漯河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工代表大会年度建制专项行动,市总党组成员、分管主席带队先后深入5个县区72家企业工会,就民主管理工作开展专项督导调研。今年6月,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全市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在7月份组织的全省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督导调研中,漯河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获得督导组的一致赞誉。截至目前,全市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89.6%,企务公开建制率93.8%。超出年度预期目标。(河南工人日报见习记者 魏惠 通讯员 孙兰兰 李静静)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