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新村再续新荣光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70年前第一个工人新村开建,到如今精细化推进旧房改造,上海曹杨新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工人新村再续新荣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7 07:23

  原标题:从70年前第一个工人新村开建,到如今精细化推进旧房改造,上海曹杨新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题)

  工人新村再续新荣光(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李嘉宝

  10月29日,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上海曹杨一村迎来70岁生日。

  当天,“建村70周年主题活动”在此举办。经成套化改造后,曹杨一村首批回搬居民代表接过新房钥匙和鲜花,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上海市总工会特意向曹杨新村街道赠送了1951年10月29日和2021年10月29日的两份《劳动报》。跨越70年的两份报纸,记录了党领导人民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70年前第一个工人新村开建,到如今精细化推进旧住房改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

  荣耀70年的“劳模村”

  新中国成立后,为解决城市工人居住问题,上海市开始修建工人住宅。1952年,首个工人新村曹杨一村落成,迎来首批住户——沪西各工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后来,二村、三村等相继开建,一直到1977年曹杨九村落成,曹杨新村开启了幸福的新生活。

  70年来,曹杨新村承载着无数记忆和光荣的名字。这里是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地——“邻里单位”规划理论在这里首次落地,上海市第一家工人新村商业网点、室内菜场、学校、卫生所,全国社区商业示范街兰溪路,上海市首个高线公园——百禧公园等相继落成;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国街道之星、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诸多荣誉,走出了一大批全国和市级先进典型;还被命名为上海市“十面红旗”之一,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率先探索试点区域化党建、垃圾分类等改革破冰工作。

  历经岁月变迁,当年雅致时髦的房屋也日渐老化。墙皮渐渐脱落,木质楼梯咯吱作响;合用的厨房、卫生间让居民生活略显尴尬,新村变得不再宜居。2018年起,普陀区委、区政府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将旧住房成套改造定位为重点工作。在此背景下,结合普陀区政府2018年非成套房屋的改造计划,曹杨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应运而生。

  “一户一策”打造宜居社区

  曹杨一村的规划、设计与建造,注入了当时最先进的理念。房屋红瓦白墙,掩映在绿树丛中,房前屋后开满鲜花,绿化率超30%。住宅区三面分布着公园、医院和购物中心,居民无论游园、就医还是购物,步行时间都在15分钟以内。2004年,曹杨一村被评为上海市第4批优秀历史建筑。

  如何在“恢复建筑原貌”和“改善居住质量”间取得平衡成了改造的关键。曹杨新村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和设计师“一户一策”制定改造方案,增加居民对房屋改造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来自上海建筑装饰(集团)设计有限公司的项目责任设计师金晓明说,过去一年几乎天天都泡在这儿,把曹杨一村当成了家,把居民当成了家人,“有些居民腿脚不便或者年事已高,我们就上门为居民讲解方案”。

  据介绍,曹杨一村的改造遵循了原有城市肌理,保护与传承历史风貌。改造时保持每幢楼南立面历史风貌不变,减小北立面内凹尺度,通过重新布局楼梯通道的方式给居民更大空间。同时,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改造后给予每户独立厨卫,打造一个更宜人宜居的花园社区。曹杨一村现分为4个工区,总计48幢房屋,总建筑面积约为4.89万平方米,现居住总户数约1500户,改造最大限度还原和传承曹杨一村的历史本色与文化底蕴。

  延续荣光与骄傲

  73岁的居民高林林这阵子正忙着打扫新家,准备正式回搬。1952年,年幼的她跟随父母搬进曹杨一村,在这里长大、结婚、生子,度过了近70年的时光。

  “这里原来是楼梯,现在改成了厨卫。”高林林高兴地带记者参观了新家。 她回忆,曹杨一村刚建成时还没有通煤气,每层楼合用的厨房里,3户人家共用2个大灶台,大家每天生火做饭,楼顶的烟囱升起袅袅炊烟。通了煤气后,烟囱成了工人新村独有的符号。

  “屋顶的烟囱在改造中保留了下来,对我们这些老居民来说,充满了回忆。”她期待着回搬后,老邻居能像过去一样话家常。“现在独门独户了、条件改善了,但在我心里,那份邻里间的情谊从未改变。”

  曹杨新村街道源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施云霞,是居住在曹杨一村的劳模后代,她的奶奶是首批入住的劳模。“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这里特别有感情。”

  曹杨一村启动旧住房成套改造,作为区人大代表的施云霞是建议者。改造启动后,她和设计师们挨家挨户走访,征集居民意见,落实“一户一策”改造方案。如今改造完成,居民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开展活动了。

  “工人新村的荣光与骄傲在新时代延续,这里丰富的劳模故事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施云霞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