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总工会“五到位、四坚持、三提升”抓实建会入会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山市总工会“五到位、四坚持、三提升”抓实建会入会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11-06 15:41

  中工网讯 据劳动新闻消息,今年以来,吉林省白山市总工会将工会会员发展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攻克该群体“就业形式灵活、流动性大、组织化程度低”等难点,以“五到位、四坚持、三提升”务实举措打好打赢这场入会攻坚战。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超过32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占新发展会员数的“半壁江山”。

  “五到位”夯实入会“基础桩”。白山市总工会将思想认识、组织保障、摸排底数、投入督导、宣传引导落实到位,全会上下秉承“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的宗旨,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红光牵头挂帅,成立入会服务专项行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联合人社、交通、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排查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分布、行业类别、入会现状等情况,扫清建会工作的盲点和空白点。加大人员、经费等重点资源倾斜力度,并在全市开展定期督导,及时解决工作进展不力、入会质量不高等问题。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工”字头宣传媒介作用,广泛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的好处和入会渠道、途径,推动形成“我要入会”的普遍认识和浓厚氛围。

  “四坚持”打好建会“攻坚战”。坚持以依法建会、灵活建会、规范建会、信息建会为主攻方向,以非公中小企业、行业、村、社区为建会重点,推动普遍建立工会组织。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的“建会三模式”,重点在农业合作社、各类示范基地建立工会组织,借助网络化管理的优势,推进小微企业建会,组织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入会,已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达到51家。依托白山市总工会“一网三端”网络平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提供“触手可建”“一点即进”的建会入会服务。实践中,白山市总工会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展现工会作为,以“组织建会+活动引领+服务凝聚”模式将涉农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长白县总工会以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为抓手,采取“集团作战”式建会,让全县快递、物流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此有了“娘家”。

  “三提升”做实工会“家品牌”。聚焦提升工会普惠服务水平、维护权益能力和建家标准,不断擦亮工会服务招牌。自今年起,该市总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恒温帮扶重点人群,让工会组织“娘家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组织法官、律师团、法律志愿者等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领域和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系列活动,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将建设职工之家与职工书屋、劳模工作室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将模范职工之家创建与评选五一劳动奖有机结合,并设立职工评家机制,不断丰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家”内涵。(劳动新闻记者 许翔宇 通讯员 王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