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健全“四项机制”推进法援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阜宁县总工会健全“四项机制”推进法援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11-05 13:32

  中工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总工会按照“将劳动争议调解关口前移,把劳资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工作目标,健全“四项机制”,不断推进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上台阶。

  健全“网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以县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为引领,建立健全覆盖镇(区)、企业、村社区的较为完善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大力选培高素质的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兼职仲裁员和劳动法律监督员,为调解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健全“预警机制”,强化信息畅通。工会各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结合实际制定适合本级的劳动关系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加强矛盾隐患排查、登记、情况分析和苗头隐患报告制度。在重点企业内部设立劳动关系预警点,实行“零”报告制度,保持信息畅通。

  健全“调解机制”,强化联动维权。在坚持劳动争议调解“三方机制”原则的基础上,切实推进“信调对接”、“裁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的开展,推行劳动争议“调、裁、诉”一条龙化解方式,提高工会法律援助实效。

  健全“督查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定期深入企业督促检查,通过查看台账、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掌握用人单位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和依法用工情况,零距离了解和解决职工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使监督检查步入经常化、常态化轨道。(周永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