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甘肃酒泉30位工会干部抽丝剥茧做“病毒猎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甘肃酒泉30位工会干部抽丝剥茧做“病毒猎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05 10:40

  原标题:甘肃酒泉30位工会干部抽丝剥茧做“病毒猎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您好,这里是酒泉市肃州区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组,请您协助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问您是某某吗?大数据显示您近期与相关密切接触者有过时空伴随的情况,需要登记一下您的相关信息”“请问您的实际居住地在哪里?您现在健康码是什么颜色……”

  流调,是传染病控制的关键,通过对确诊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行动轨迹的了解、分析,还原病毒传播足迹,为切断病毒传播链,限定病毒传播范围提供依据;而流调人员,常被称为抽丝剥茧的“病毒猎手”。

  在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中心会议室,这30名“病毒猎手”不一般,他们不是来自公安和公共卫生部门,而是来自酒泉市总工会机关和市直工会系统的职工志愿者。几天来,他们身着职工志愿服务的“蓝马甲”,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溯源排查,全力做好涉疫人员追踪核查落地等工作,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10月18日,额济纳旗成为本轮疫情的“风暴眼”,与之相邻的甘肃酒泉也迅速进入全市应急状态。酒泉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快速响应,全部下沉到肃州区的社区、乡镇、学校开展一线抗疫工作。按照酒泉市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市总机关和直属工会的30名志愿者被分配到了流调溯源信息核查组,经过紧张培训,在迅速掌握相关业务和专业设施应用技术后“火线上岗”。

  “我们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提供的信息,通过电话仔细询问了解途径风险区域的人员信息,准确掌握流调对象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群,根据电话交流获取的信息形成初步流调报告。”来自酒泉监狱工会的马建文,有非常强烈的职业敏感性,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获得的每一条信息都确凿无误,他说,“与大数据提供的活动轨迹进行详细比对,全时、全量、全程汇总排查新冠阳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触者的行程信息资源。”

  “我一天追踪80多个电话,感觉嘴唇、脸部和胳膊都有点麻木僵硬,耳朵嗡嗡的、听不清对方说话了。”电话打过去,被调查者常常是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情绪激动,态度抵触。来自酒泉邮政局工会的邓玉霞就格外认真细致,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温和,感化着每一位接听电话的被流调人员。

  刘学军来自酒泉粮油储备库,是从事工会工作近20年“老工会”,他的耐心和热情常令核查组佩服至极。他说,“病毒流调工作,首先要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详细了解对方的家庭情况和心理状态等,循循善诱,引导对方如实告之行程轨迹、核酸检测及隔离情况。”

  有一次,刘学军打了十几遍电话对方一直拒接,他就不厌其烦地编发短信息提示对方尽快回电,他的诚挚感动了对方,对方终于主动回复了电话。原来对方是一名广西的游客,因为疫情滞留在了酒泉,还在集中隔离中,又因为孩子患有抑郁症,所以她心情非常不好。在刘学军的耐心疏导下,这位游客的心情开朗了很多。

  20多岁的李廷涛来自酒泉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会。他拨打电话时,经常被对方误认为是电话诈骗。李廷涛就耐心和对方一遍遍沟通,消除对方疑虑。终于,曾经极不配合的对方,被李廷涛的耐心细致的坚持所感动,将所有行动轨迹和接触信息和盘托出,最后说声:“你很辛苦,谢谢了!”

  来自工会系统的“病毒猎手”也得到了专业部门的肯定。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综合侦查大队大队长朱占伟说,“这支工会志愿服务队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我们核查工作提供了特别大的帮助。”

  据了解,本轮疫情防控开始以来,酒泉市总工会向各级工会和劳模工匠发出“爱我酒泉·同心抗疫”职工志愿者动员令,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劳模工匠踊跃报名,职工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在壮大,目前共有720余名工会系统的干部职工奋战在防控一线。酒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振伟说:“他们在疫情防控中,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展现了工会担当,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