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参与式培训打造高素质协商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参与式培训打造高素质协商队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5 07:46

  原标题:江苏:参与式培训打造高素质协商队伍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王伟 通讯员林立兵)“工资已经3年没有调整,而物价在上涨,我们希望这次工资能上涨10%”“我们行政方理解职工的不容易,但钢材价格连续上涨,营销利润在下滑,希望大家理解公司的难处”……经过多轮交锋,最终,双方代表达成了“将工资增长幅度定为7%”的一致意见。

  这是发生在江苏省总工会日前举办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培训班中的一幕。来自江苏省各设区市的近50名工会干部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被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正在进行集体协商模拟竞赛。

  “集体协商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培训至关重要,但过去的培训方式以老师讲课为主,对学员吸引力和效果有限。”一位参与培训的学员认为。

  江苏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董明伟告诉记者,自组织人员参加了2019年全国总工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在江苏常州举办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师资培训班后,省总聚集省内集体协商培训领域有经验的老师,成立教学研究小组集中备课,并在徐州市举办试点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制定具有江苏特色的参与式培训方案。

  培训借鉴国际劳工组织参与式教学的一些先进方法,此次培训将参训学员分为若干学习小组。培训中融入破冰、分组讨论、模拟协商、知识抢答等参与式游戏,引导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组织开展集体协商模拟竞赛,请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现场评分。

  “这种培训方式能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激发参与热情,大家觉得收获满满。”培训结束后,来自镇江扬中市的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杨俊代表学员谈培训感受。

  “我们尽量做到让学员全程参与,以赛代训,同时不断改进培训细节。”董明伟说,比如,通过将奖励个人改成奖励集体,进一步提升学员参与度。“省总将在全省推广这种集体协商参与式培训方式,着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协商队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