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启动开发区(产业园区)示范工会创建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省总工会启动开发区(产业园区)示范工会创建活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1-04 19:43

  原标题:四川省总工会启动开发区(产业园区)示范工会创建活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总工会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工会组织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作用,四川省总工会在全省开展开发区(产业园区)示范工会创建活动,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维权机制,带动促进开发区(产业园区)全域工会工作开展,以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在服务开发区(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服务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

  根据《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园区)示范工会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开发区(产业园区)党委应按照“党建带工建”要求,把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工作开展纳入开发区(产业园区)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考核体系,实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规范组织建设,通过补助经费的方式保障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正常运转。常态化开展工作,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劳动关系预警协调等机制,定期对开发区(产业园区)劳动关系进行分析研判,做好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主动代行基层工会难以履行的维权职责。此外,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应该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服务科学发展、投产开业半年以上企业建会全覆盖、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活动、普遍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等职工权益维护方面对基层工会的指导促进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各地开发区(产业园区)迅猛发展,企业越来越向开发区(产业园区)集中,职工越来越向开发区(产业园区)集聚,开发区(产业园区)产值比重增加,职工人数占比进一步提高。”四川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基于上述现实情况的考量,借助开展开发区(产业园区)示范工会创建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促进开发区(产业园区)企业工会工作开展和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贡献率,提升维护和服务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该省启动开发区(产业园区)示范工会创建活动后,市、县两级工会必须明确专人,与试点建设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建立“定点联系”制度,指导工作开展、掌握工作进展,帮助协调解决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