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随时随地找到“娘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朝阳: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随时随地找到“娘家”

来源:中工网
2021-11-04 09:24

  中工网讯 据劳动午报消息,记者近日从朝阳区总工会了解到,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麦田房地产、美团、每日优鲜、我爱我家、五八到家等新业态企业已提交建会申请,全区已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沟通会311场,发展13401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据了解,朝阳区总工会通过探索灵活有效的工会组建模式,以促进新业态企业建会为重点,以最大限度的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为目标,坚持“建组织机构到身边,送精准服务到身边”的原则,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社会大家庭的怀抱。

  朝阳区总工会副主席汪涛介绍,区总工会整体部署、统筹协调,主动对接北京市东区邮政局,组织各快递公司站点负责人开展专项工作座谈会,集中开展建会入会行动,宣讲工会服务内容。基层工会在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时,打破传统工作时间规律,利用外卖小哥晨会、接单空暇、周末假日,加班加点开展工会会员信息采集工作,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随时随地找到“娘家”。

  同时,朝阳区总工会结合“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成立4个蹲点小组,80余人次深入社区(村)指导,深入走访、座谈调研,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网点、站点全面摸底问需,共收集到涉及建会入会、维权纠纷、困难帮扶、技能培训、文体活动五个方面15项内容的需求285条。

  此外,朝阳区总工会探索与属地联动,将属地党群服务中心、区域性职工之家、户外职工暖心驿站打造成党的政策宣传站、工会会员发展站和职工群众服务站。截至目前,朝阳区总工会携手北京链家完成全市1457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设立600个“朝阳骑士暖心服务站点”,并利用现有街乡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充分整合各项服务功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充电、饮水、温饭、临时休息等服务。

  为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升劳动技能水平和就业综合竞争力,朝阳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第二届“朝阳工匠”选树活动系列赛,包括快递员、物业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妇幼保健岗位练兵等多个赛事种类。同时,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素质教育、技术技能提升和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27场,营造学习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据朝阳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总工会在切实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寻找突破口,依托区级工会沟通日、外卖和快递小哥共享服务日,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职工互助保障,并积极协调区属医院为23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劳动午报记者 刘欣欣)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