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 “娘家人”为路上的你撑起“保护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货车司机 “娘家人”为路上的你撑起“保护伞”

来源:中工网
2021-11-03 21:07

  中工网讯 11月3日,据国新办举行的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日前,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全国总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李庆忠表示,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工作,主要通过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等工作维护广大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为突破货运企业建会入会的工作难点、解决货车司机的权益保障问题,全国总工会联合人社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联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提升运营服务质量的通知》。同时,全总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文件。

  为积极推进建会入会工作,2018年,全总制定了《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通过推动企业“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办法,加速货运企业的建会工作。今年7月以来,全国工会系统开展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争取到明年年底,全国新发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工会会员不少于800万人。目前,全总正组织江苏、安徽两省总工会开展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工作,探索依托货运平台企业组织和服务货车司机的有效办法。

  李庆忠介绍,2018年6月,全总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了“司机之家”建设工作,全国各级工会和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全总本级拿出近千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司机之家”建设,遍布全国的“司机之家”服务网络正在加速形成。2018年以来,全总联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国道路运输安全行车百万公里驾驶员劳动竞赛、全国货车司机职业技能大赛和“最美货车司机”推选宣传活动,帮助货车司机增进安全意识、提升职业技能、弘扬行业正能量。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联合有关行业协会和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开展了“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今年确定的7个项目已经为12.8万名货车司机在互助保障、技能提升和形象展示等方面提供了精准服务,发放各类互助救济物资价值200余万元。

  李庆忠表示,下一步,全国总工会将按照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做好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保持关注和关心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关注新型互联网企业和个体货车司机的生产生活状况,扩大联络渠道,拓展服务内容,进一步加大宣传和组织工作力度。发挥国有企业、平台企业、社会组织的优势,在技能竞赛、选树先进、困难帮扶、道路救援等方面构建多方参与的综合服务网络,增强货车司机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安全感。

  保持组织覆盖和服务覆盖同步推进。聚焦25人以上的物流货运企业,特别是规模企业和业内知名企业,依法推动建会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扩大建设规模和开放程度,提升运营服务质量。

  保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同步推进。针对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给用工方式和劳动关系带来的新变化,围绕行业发展状况、平台企业工会工作和货运司机问题诉求开展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积极参与货运行业的规范制定,创新入会维权途径,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会的服务体系,优化各类货车司机专项活动,进一步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行业劳动关系。

国务院新闻办官网截图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